孫東:按國家發展需求布局 完善港創科生態圈

  圖:創新科技署聯同科學園、京港學術交流中心昨日舉行活動,回顧一年來香港創科發展。\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圖:創新科技署聯同科學園、京港學術交流中心昨日舉行活動,回顧一年來香港創科發展。\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大公報訊】記者鍾怡、實習記者徐舒燕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去年6月30日視察香港科學園,參觀了具代表性的香港創科項目。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聯同科技園公司以及京港學術交流中心,昨日舉辦「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科學園一周年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活動『香港創科 砥礪前行』主題論壇」。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在致辭時表示,習主席的視察充分體現對香港創科的高度重視和期望。未來,局方將繼續按照香港的實際情況和國家的發展需求,完善本地創科生態圈。

  貢獻國家科技建設

  孫東表示,「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賦予香港發展新的定位和使命。一年前,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港科學園,聽取香港創科方面的情況匯報。「習主席的視察充分體現對香港創科的高度重視和期望,除了感到振奮和鼓舞外,我們更應該思考如何以科技報效國家,為國家的科技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

  孫東指出,本屆政府大力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包括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積極落實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中與創科相關的政策和措施等。未來,將繼續按照香港的實際情況和國家的發展需求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布局,完善本地創科生態圈。

  查毅超:新進駐企業 八成本地公司

  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在致辭時表示,現時約有4萬多人在香港從事科研工作,其中1.3萬人在科學園工作。園區內有超過1400間創科企業,其中生物科技公司逾200間。新進駐的320間的企業進駐當中,有八成是本地公司,兩成是內地及海外的公司。

  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王偉明亦分享了感受,表示要積極主導並加強統籌協調,打造創科發展的強大引擎,凝聚共識,培育創新文化,營造日益濃厚的創新氛圍。活動亦表揚業界傑出創科人才及創科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