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永賢:研組裝合成2.0 簡化工序速建公屋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視察香港期間發表重要講話,對香港特區提出四點希望,其中一點希望就是「切實排解民生憂難」。作為回應,現屆特區政府過去一年努力解決香港住屋問題,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局方用不同方法提速、提量興建公營房屋,上一個五年計劃已增加至12.88萬個傳統公屋單位,超過預期目標。房屋署正研究推出新版本「組裝合成」建築法(MiC 2.0),進一步簡化建屋工序流程,並助力於大灣區內地城巿的實力,利用先進科技加速樓宇興建。

  何永賢在訪問中表示,去年7月上任時已抱着很大決心要解決香港住屋問題。過去一年出台的「簡約公屋」計劃目標興建共3萬個單位,及將有兩萬個過渡性房屋陸續推出,是劏房戶急盼上樓的「救生艇」,讓他們在上樓前有改善居住環境的選擇。

  至於下個五年計劃如何加快建屋量,何永賢指會推出新版本的「組裝合成」建築法,「引進這個組裝合成法已有一個好好的進展,遲些大家好快會聽到有一個MiC 2.0 ,與MiC 1.0的分別,就是同事發現1.0在地盤上還要有紮鐵的工序,因為(組裝)涉及結構、承托力各樣,但紮鐵工人不足,如果紮鐵工序可以再壓縮及加快,不但可以減省人手,亦能加快流程。」

  為充分利用大灣區內地城巿的實力,特區政府房屋局訂立清晰目標,下個五年興建的公營房屋項目,半數使用組裝合成法,建造業界因此積極到內地物色合作機會。她指香港建造商會會長林健榮近日稱差不多每日也有團去大灣區內地城市,反映業界知道這個方向後,就會尋找商機。她認為在製造工廠化的流程中,內地條件會比較充足,廠房規模會大些,故在廠內引進機械人技術可行性亦高一些。

  她又指,香港在樓宇建造方面亦具優勢,可以回饋內地,「香港設計標準十分國際化,水平亦很高,高質量發展,質量控制嚴格,步驟亦十分嚴謹,譬如驗收等,其實已累積多年經驗,配合國家未來的目標,將來有很大發揮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