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引擎/成立統籌辦事處 推動北都發展

  圖: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香港在四大科研範疇具優勢,即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及金融科技,香港創科大有可為。\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圖: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香港在四大科研範疇具優勢,即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及金融科技,香港創科大有可為。\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發展局本月宣布成立北部都會區統籌辦事處,負責統籌、倡導及推動北都的發展,並於今年內公布有關發展藍圖。「北都是香港發展的重要引擎,除了產業發展、經濟發展外,還有土地房屋發展,增加3000公頃有用土地。」李家超表示,成立一個統籌辦事處很重要,因為任何決策局在處理北都工作的同時,亦要處理自身工作,故需要一個24小時全心全意去規劃北都發展的部門,「統籌辦事處是第一步,將來發展可能會不夠,或會發展成其他形式。」

  房協已在洪水橋興建「專用安置屋邨」,其中洪水橋第1A期最快明年落成,提供300伙單位。李家超指出,北都發展連同最後階段攤分15至20年期進行,而未來四至五年內洪水橋、古洞北的首批組裝合成項目落成,「之後洪水橋、古洞北的公屋建設都已展開,未來五至十年內政府會收回400至500公頃土地,整個引擎步伐向前邁進好急,所以統籌辦事處好重要。」  

  善用科技助中英街解禁

  同時,北都正進行基礎建設及旅遊配套的改善工程,推廣綠色旅遊。李家超指出,旅遊發展是北都發展的一部分,其中沙頭角發展有兩大元素,即沙頭角的整體發展和中英街過關安排。「沙頭角的關鍵是中英街,中英街是過關的地方,我們沒有過關的設計,過去用禁區形式去管理,但現代科技讓我們在這方面有更多探索,我已指示保安局和文體旅局去研究。」整個區域發展涉及兩地的人、貨及其他方面,政府要確保符合港深兩地的法律,「這方面仍要研究,但發展沙頭角的方向我是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