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聯會:高球場建屋方案已平衡保育

  圖:有政黨建議政府在粉嶺高球場用地租約屆滿後收回所有土地,結束私人會所模式。
  圖:有政黨建議政府在粉嶺高球場用地租約屆滿後收回所有土地,結束私人會所模式。

  【大公報訊】政府計劃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部分土地興建公營房屋,城規會昨日舉行第三日公聽會,全日有近20人出席表達意見,包括多位政商名人。香港哥爾夫球會再次動員多名交通顧問和工程師等出席會議,質疑建屋計劃加重北區的交通壓力,甚至對北區醫院構成風險。昨日支持建屋的申述人僅有公屋聯會代表招國偉及新思維副主席崔定邦,兩人均指出,建屋是社會多年來的共識,一旦撤回方案,對公屋供應目標的「影響性不能忽視。」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是下午公聽會首位發言人士。他表示,粉嶺高球場部分用地建屋方案,在2018年土地大辯論期間,已經過為期五個月的廣泛諮詢,成為八個優先發展土地的選項之一,認為只收回僅9公頃用地興建1.2萬伙公營房屋單位,已平衡建屋和保育之間的需要,而擬議發展最快可於2029年落成,在規模和時間上均能增加短期公營房屋供應。

  政黨促當局如期收地

  他續指,目前有23萬人正在輪候公屋,平均輪候時間達5.3年,不少基層市民迫於居住在劣質的住房環境中,粉嶺高球場建屋方案有必要性及迫切性,對達至長遠房屋策略目標亦十分重要。

  新思維副主席崔定邦認為,收回粉嶺高球場部分用地建屋是最快、最直接,甚至是最少爭議的方案,強調擬議發展是政府多年諮詢所達成的共識,促請當局如期收回高球場用地建屋。他又批評,私人遊樂場契約用地開放與公眾使用的程度未如理想,建議政府在高球場用地在租約屆滿後收回所有土地,結束私人會所模式,改為委託現有球會或其他機構管理,全面對外開放,令所有市民都能參與高球運動。

  昨日亦有多位政商名人出席公聽會及表達意見。恒基執行董事、香港哥爾夫球會前會長李寧以個人身份出席公聽會。他指,在高球場建屋阻礙本港高球運動發展,反對在上址建屋,並認為「北部都會區」及棕地亦可提供公營房屋。

  建築師馮永基認為應將粉嶺高球場收回,並用作中央公園,容許市民享用,並稱自己以往曾到訪高球場,認為其風景比「蘇格蘭更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