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思維/專家倡改劃村屋建高樓增房屋供應

  「九七(回歸祖國)前後,(本港)對土地發展停滯不前,造成現時的困境。」公屋聯會會長王坤直指歷屆特首都把房屋政策視為重中之重,惟多年來未見起色。特區政府現積極發展北部都會區,交椅洲又填海造地,王坤形容均屬「遠水救不了近火」,相關房屋策略都在及後五年或更長時間顯現,即未來的十年內,本港房屋供應未能看到顯著提升。王坤又指現雖有過渡性房屋及簡約公屋供應,暫時紓緩房屋問題,但並非能確實解決根本問題。

  參考內地 加倍單位賠償

  除了填海造地,王坤認為政府可考慮規劃新界土地,可以原居民的低密度村屋作試點,把村屋改劃成較高樓層的房屋。他指現時村屋為三層設計,每層面積不超過700平方呎,「若以新界土地的應用,如此規劃的村屋是嚴重浪費土地資源。」他指特區政府可以吸收內地城中村的概念,如收回一幢村屋可賠償原居民一倍的單位,「例如他有三個單位,就賠償六個。」他指政府可提供誘因而加快重建,政府得到較多土地的重整,房屋便可增加,原居民亦可從中得益。

  「香港房屋最大的問題,歸根究底均是土地供應不足造成今日的困局。」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盧偉國指出,現屆政府對於房屋供應上的動作較快又大,現時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及在交椅洲填海1000公頃,都是為香港的長遠發展提供土地,藉此提升香港市民居住的環境,為香港將來的經濟發展及創科提供更多的土地。然而,現時公屋居民排隊上樓仍要五、六年,輪候的隊伍不斷加長,他希望能加快發展步伐,「對於一些居於不適切及惡劣地方的居民,如何令他們能早日入住永久房屋,是現屆政府需籌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