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動力/深中通道「海底長城」完美合龍

  圖:6月11日,深中通道海底隧道成功合龍。圖為深中通道全線航拍。
  圖:6月11日,深中通道海底隧道成功合龍。圖為深中通道全線航拍。

  粵港澳大灣區「超級工程」深中通道海底隧道全線11日順利合龍,通過世界首創的全新結構裝置實現「最終接頭」與E24管節的精準對接,特別是最終接頭推出段像一個「巨型抽屜內盒」,實現推出過程平面精度在2.5毫米以內;同時,系統性地革新了世界沉管浮運安裝工藝,將世界沉管安裝的厘米級標準提升至毫米級標準,創造了國際標桿。距離2018年4月海底隧道沉管鋼殼試驗段開工,整整5年後,這座「海底長城」終於合龍,深圳和中山兩市在伶仃洋海底實現「牽手」。\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中山報道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交通樞紐工程,深中通道全長24公里,集「橋、島、隧、水下互通」於一體。其中,海底隧道長約6.8公里,包含沉管段約5公里,由32個管節及1個最終接頭組成。此前,深中通道海底隧道已由東西兩側往中間依次沉放對接了31個管節。6月8日開始最後一個管節(E23)及最終接頭的整體浮運安裝,至昨日完成最終接頭推出對接,共用時近70個小時,一舉實現關鍵控制性工程突破,為深中通道衝刺2024年通車目標邁出重要一步。

  首創「最終接頭」 海底高效築隧

  據了解,深中通道沉管隧道採用的整體預製水下管內「推出式」最終接頭,是世界首創的全新結構裝置,將最終接頭與最後一節沉管(E23)一同製造,推出段放置在管節對接端的擴大端內,與最後一節沉管一併浮運沉放,待最後管節標準段與已安裝管節完成對接並確認姿態合適後,重1600噸的推出段就像一個巨型的抽屜內盒,利用千斤頂將推出段(抽屜)從一側推出,與E24管節的端鋼殼完成對接。據深中通道管理中心總工程師宋神友介紹:「這種接頭具有安全性好、施工快速、不需要大型裝備、經濟性好等優點。為實現深中通道海底沉管隧道合龍所採取的一系列創新舉措,豐富了世界跨海沉管隧道的『中國方案』和『中國標準』,擴大了我國在該領域的領先優勢。」

  世界首創的「最終接頭」,由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負責設計,設計負責人徐國平表示:「在最終接頭的狹小空間內,一共集成了11套專用設備和系統,基本都是定製的,比如行程達到近3米的液壓千斤頂。」深中通道海底沉管隧道全部管節的平面對接精度均控制在20毫米以內,其中有15個管節達到了10毫米以內的「毫米級」安裝精度。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鍾輝虹表示:「沉管浮運安裝一體船系統性革新了世界沉管浮運安裝工藝,也將世界沉管安裝的厘米級標準,提升到中國的毫米級標準。可以說在這方面,我們打造了『深中樣本』、創造了國際標桿。」

  由於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具有「超寬、深埋、變寬」的特點,深中通道研發了世界首艘且唯一一艘沉管浮運安裝一體船「一航津安1」,可滿足8萬噸級沉管50公里超長距離安全浮運安裝作業,減少伶仃航道佔用時間80%以上,減少臨時航道挖泥70%以上,沉管浮運安裝效率較傳統工藝提升一倍以上;成功解決超大沉管超長距離浮運安裝的世界性難題,推動外海沉管隧道施工進入智能化時代。

  最後衝刺 擬明年全線建成通車

  據了解,項目全線採用雙向8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設計速度為100公里,是世界首次使用雙向8車道超寬鋼殼混凝土沉管隧道。建成後,中山至深圳可跨江直達,車程從兩個小時縮減至半個小時內,拉近粵東和粵西距離,助力大灣區城市群融合發展。

  接下來,深中通道海底隧道將開展最終接頭後焊段施工等,力爭今年11月實現隧道貫通;而橋樑工程也已經合龍,人工島工程按計劃推進,路面、機電、房建交安和管內工程已經全面展開,正向2024年項目建成通車衝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