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新定義 觀眾零距離

  藝術從沒有單一的形式,更不能用隻言片語來說明。在傳統藝術中,單是以琴棋書畫、詩詞歌賦等已有數之不盡的種類,而現代藝術則加上科技、人文等,讓藝術的光譜愈發擴闊。不僅如此,近些年,為了使受眾群體對藝術的表現力有更深的體會,許多創作者都樂於一改先前高高在上、特立獨行的姿態,將作品與觀者的距離拉近,甚至使其成為作品的一部分,重寫了藝術品的定義。

  文:記者 胡茜 攝:胡茜、栗連翹

  在沉寂了三年之後,香港的藝術節奏總算恢復了常態,甚至可以說,在政府基金及相關部門的輔助與扶持之下,藝術氛圍迎來了新的春天。除了新增的藝術活動場地、從國內外相繼到來的藝術家以及各式各樣陸續開辦的常規展出外,更是增添了許多互動式的演出及展覽。

  《奇妙的夢幻旅程》藝術結合科技

  由跳樂劇團主辦的《奇妙的夢幻旅程The Miracle Journey》為「Arts + Tech × 沉浸式互動劇場 × 展覽 × 工作坊」合家歡體驗節目,日前假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的賽馬會黑盒劇場及藝廊上演,帶領觀眾一同欣賞大自然的奧妙。演出特意加插與觀眾即時互動及進行科學實驗的情節,將藝術與科學、數學、工程各種元素融為一體,邀三歲或以上大小觀眾一起探索和經歷一場冒險之旅。

  跳樂劇團製作總監陳翔表示:「劇目選用全新沉浸式舞台劇形式,打破台上演員、台下觀眾界線,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觀眾除了於座位觀賞演出,更可動身跟隨演員在劇場內穿梭,演出後更可於場區內繼續自由走動探索及拍照留念,把獨有的互動體驗延續至劇場外和社交媒體,增強社區的藝術氛圍,培養更多恒常觀賞表演藝術的新一代觀眾。」

  陳翔提到,其實這種與觀眾互動的形式並不新鮮,新鮮的反而是寓教於樂的方法,「大眾看演出已經很多年了,其實現在大家都很追求一些新的方式去看劇,對於舊有的形式、傳統的劇場來說,除非這個劇本真的是很出色,否則很難再吸引到新一批的觀眾入場。目前整個大環境的趨勢是大家有太多的娛樂了,所以要在演出上多一些其他的元素,要令大家每一秒、每一分鐘都吸引到眼球,才能促成這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