甯漢豪:參考內地開發經驗發展「北都區」

◆甯漢豪一行參觀深圳南山區片區發展的模型,並聽取開發商代表的介紹。
◆甯漢豪一行參觀深圳南山區片區發展的模型,並聽取開發商代表的介紹。

  香港文匯報訊 特區政府消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日到訪深圳南山考察當地片區發展情況,先後參觀后海中心區、大沖舊改片區和大沙河生態長廊發展項目,同日下午返回香港。甯漢豪表示,特區政府在發展「北部都會區」的過程中,會根據香港實際情況,參考其他地區包括內地的舊區開發和改造經驗,採用高效和高質的發展模式。

  甯漢豪昨日率領考察團到訪深圳南山,包括發展局副局長林智文和「北部都會區」籌備辦公室主任丘卓恒隨行。參觀過程中,甯漢豪聽取了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政府及開發商的代表分享以片區統籌模式發展的經驗,包括如何以創新思維,將昔日的舊區打造成集產業、文化、商業、教育、居住等功能於一體的新發展區,並把受污染的河道改造成生態長廊。

  在這種發展模式下,單一開發商根據政府的空間和產業規劃,承擔整個片區發展過程中多項工作,包括拆遷補償、詳細設計、建造、營運商住房產以至管理新建社區設施,以提高效率和區內發展的連貫性。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參與了是次考察。他表示,南山區政府與片區統籌企業代表和他們分享以片區統籌模式發展深圳灣的經驗,如何透過公私營合作,處理片區的設計、建造以至管理社區設施等,將舊區打造成集產業、居住等不同功能於一體的新發展區。

  劉國勳認為,深圳的經驗對「北部都會區」的規劃及建設很有啟發,包括如何借助私人市場力量建設發展區。「北部都會區」涉及不少交通基建,包括連接前海與洪水橋的港深西部鐵路,他們在與南山市政府代表會面時,對方也十分關心洪水橋與深圳灣的協作,同時希望鐵路能在深圳灣加站,讓深圳更好地與洪水橋對接。「深圳灣正打造超級總部基地,吸引更多龍頭企業落戶,期望『北部都會區』建設時,亦積極與超級總部基地對接,做到強強聯手、優勢互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