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歧視乘客 國泰3空姐炒魷


  嘲講錯英文「聽不懂人話」 CEO率小組檢討服務培訓

  國泰航空繼有機師涉在各地機場停機坪慢駛疑「呃補水」,再爆服務醜聞。近日有內地旅客在社交平台投訴國泰空中服務員涉歧視非英語乘客,並向國泰實名舉報。帖文數落國泰空姐三宗罪,包括奚落索取毛氈乘客不諳英語、拒助旅客填入境申報表、抱怨長者旅客不懂粵語。據舉報者提供語音,幾名空姐取笑乘客把毛氈英文blanket說成carpet(地氈),空姐稱若乘客不能說英文,就無法取毛氈。國泰昨晚公布解僱3名涉事員工,行政總裁林紹波將領導跨部門小組作全面檢討,重新審視服務流程、人員培訓等。

  在網上實名舉報的乘客於周日(21日)乘坐國泰航空,由四川省成都市飛往香港的CX987航班,期間目擊國泰空服人員諸多不友善行為,其後她在「小紅書」平台發帖揭發。她自述,已在香港生活11年,英語粵語流利,這次使用的機票是特區政府「你好,香港 」計劃下的大灣區免費機票。

  她表示,今次投訴不是為自己,而是認為空姐做法令人心痛、難過和憤怒,屬於「赤裸裸的歧視」。她透露,乘機期間因坐在後排、接近職員座位,期間不斷聽到有空姐用英語、粵語取笑乘客。從她上載的錄音中聽到,一群空姐在討論有乘客將「blanket」(毛氈)誤說成「carpet」(地氈)的事。有空姐稱:「carpet on the floor」(地氈在地板上),有人回應說「true」(真的),隨後傳來一陣譏笑聲。

  有空姐又說:「If you cannot speak blanket in english, you cannot have it」(如果你不會說毛氈的英文字, 你就無法得到它)。疑似空姐們圍爐取笑乘客英文遜色,錯將地氈當毛氈。

  客填入境卡求助 不耐煩回應

  舉報人續指,其附近一名女士嘗試用英文詢問空服人員如何填寫入境卡,亦得到不耐煩回應。此外,有一名長者在飛機起飛後、安全燈尚未熄滅時,要求帶隨行兒童去洗手間,空姐用粵語廣播要求乘客返回座位,並與同事嘲笑該長者:「他們聽不懂人話啦」。事件曝光後,社會譁然。大量內地網友在帖文下方留言,分享自己曾在港受到服務人員不禮貌對待的經歷。

  國泰航空事後兩次發聲明鄭重道歉,稱已第一時間聯繫旅客了解情況,已暫停涉事空中服務員的飛行任務,並即時展開內部調查,3日內公布結果;強調對於任何有違規章制度,有悖職業操守的不當言行,一經確認均會嚴肅處理。

  直至昨晚國泰道歉行動升級,國泰航空行政總裁林紹波發聲明,代表國泰航空再次向受影響乘客和社會各界表示誠摯歉意。他稱已完成事件調查,並依據公司的規章制度,對3名涉事員工予以解聘。在此,他再次重申,對於個別員工嚴重違反公司規章制度及道德準則的行為,國泰航空將秉持「零容忍」的態度,絕不姑息。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主席李永富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聽錄音感覺對話中員工處於較為放鬆的私人聊天狀態,並未預料到有關對話會被錄音,但反映出其服務態度欠缺禮貌,對旅客不夠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