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凍甜點 安全製造食得放心

■小朋友愛吃雪糕,最緊要衞生。
■小朋友愛吃雪糕,最緊要衞生。

■製作冰涷甜點過程中,每個步驟都要跟足衞生指引。   資料圖片
■製作冰涷甜點過程中,每個步驟都要跟足衞生指引。 資料圖片

■冰涷甜點工廠以智能化生產雪條。   資料圖片
■冰涷甜點工廠以智能化生產雪條。 資料圖片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昨公布,一款馬來西亞進口貓山王榴槤雪糕樣本的大腸菌群含量超出法例上限,雖然有關食品已被封存,並無流出市面,但現在正值炎夏,故本報特別整理了如何正確製造及售賣冰凍甜點的食物安全建議,好讓大家了解,享受冰涷甜點亦能食得放心。

  何謂冰凍甜點?

  食環署食安中心資料顯示,根據《冰凍甜點規例》(第132AC章),冰涷甜點是指任何通常以冰凍或冷藏狀態出售供人食用的甜點,例如雪糕(包括在零售店舖供食的硬雪糕和軟雪糕,及預先包裝的盒裝雪糕)、冰凍乳酪和新地等。

  製造過程安全建議

  在冰凍甜點的製造過程中,為消除微生物危害,必須進行熱處理,其中最常用的是巴士德消毒法。在熱處理過程中,冰凍甜點的配料在混合後會按照指定的溫度和時間進行加熱,既能消滅致病菌及令食物腐壞的微生物,又不會影響食物的味道、口感及外觀。

  產品在熱處理後應低溫儲存,以抑制微生物繁殖。產品儲存在攝氏4至60度容易滋生細菌,因此在熱處理後應快速冷卻,以縮短存於這個危險溫度範圍的時間。

  經過熱處理後,冰凍甜點仍有可能在製造程序、包裝、儲存、運輸及售賣中被環境或其他食材中的微生物污染,所以製造商應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來確保產品的食物安全。有效控制各個環節(包括收貨、製造、儲存、運輸、分銷及零售)的溫度對保證冰凍甜點的安全和品質極其重要。

  享用冰凍甜點5個小提示

  1.從可靠的持牌商戶購買冰凍甜點;

  2.切勿購買及食用超過保質期或有異樣的冰凍甜點;

  3.購買冰凍甜點後如非即時進食,應盡快存放在雪櫃內。軟雪糕則應盡快食用;

  4.觀察零售店舖的衞生情況,及儲存設施標示的溫度是否合適等;

  5.一般冰凍甜點屬高糖高脂,市民宜淺嘗,並保持均衡飲食。

  資料來源:食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