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現兩古沉船 文物料超10萬件

  國家文物局21日發布深海考古取得重大進展。5月20日,國家文物局使用「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在沉船遺址核心堆積區西南角布放水下永久測繪基點,並進行了初步搜索調查和影像記錄,正式啟動了南海西北陸坡一號、二號古代沉船遺址的考古調查工作,開啟了中國深海考古的新篇章。

  深海考古是世界水下考古研究的前沿領域,也是中國水下考古的重要發展方向。近年來,中國深海考古迅速起步,取得了重大進展。2018年4月、2022年8月,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等單位先後在西沙北礁海域、西沙海槽海域成功實施兩次深海考古調查,發現若干沉船和遺物點。

  據悉,2022年10月,在中國南海西北陸坡約1,500米深度海域發現兩處古代沉船。其中一處遺物以瓷器為主,推測文物數量超過十萬件,根據出水文物初步判斷為明代正德年間(1506—1521),定名為南海西北陸坡一號沉船。另一處以大量原木為主,初步研判是從海外裝載貨物駛往中國的古代沉船,時代約為明代弘治年間(1488—1505),定名為南海西北陸坡二號沉船。

  實證中國先民開發南海歷史事實

  國家文物局表示,南海西北陸坡一號、二號古代沉船保存相對完好,文物數量巨大,時代比較明確,具有重要的歷史、科學及藝術價值,不僅是中國深海考古的重大發現,也是世界級重大考古發現。這一重大發現實證了中國先民開發、利用、往來南海的歷史事實,對中國海洋史、陶瓷史、海外貿易史、海上絲綢之路研究等都具有突破性的貢獻。這一重大發現充分展示了中國深海科技與水下考古跨界融合、相互促進的美好前景,標誌着中國深海考古向世界先進水平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