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山烤餅健康美味

  圖:淮山烤餅具食療功效。
  圖:淮山烤餅具食療功效。


  香港生活節奏快,不少打工仔忽略了養生,卻不忘「三點三」的下午茶,這時候,可以嘗一嘗由中藥製成的烤餅,既美味又養生。《大公報》邀請香港專業烘焙職業訓練中心黃文煒博士、國際中藥及食品發展聯會主席蕭漢松為讀者講解如何製作有食療功效的「淮山烤餅」。

  根據中國藥典記載,蕭漢松指淮山性味甘平,歸脾肺腎經,具有健脾養胃,生津潤肺及補腎的功效;而淮山本身就帶有強化脾胃的功能,有助吸收營養,適合脾胃比較虛弱、消化不良及身體難吸收營養的人士服用。

  「揀出『靚』嘅淮山有妙法。」蕭漢松表示,要選色澤自然、有香味、質地堅硬及沒有蟲蛀蝕的,而淮山分三種,分別為傳統加工淮山、脫水淮山以及生曬淮山。好的傳統加工淮山相對比較堅實,若淮山酸味較為濃烈則表示硫磺較重,摸起來會有白色粉末;脫水淮山質地相對堅硬,在邊緣位置可以看見半透明的角質,在加工過程中會加入少許硫磺;生曬淮山表面的顏色比較自然,質地比較堅硬,聞起來沒有酸味,用手摸的時候亦帶有些許粉質。

  蕭漢松續說,若市民購入的淮山具有酸味,即代表該批淮山含有硫磺,可將之放在太陽底下照曬,在這個過程中,二氧化硫會散失;市民亦可先清洗淮山,浸泡在水中半小時後取出使用。

  淮山含甘露聚糖,能改善糖代謝,提高胰島素敏感性,特別適宜糖尿病患者和長期腹瀉者,但謹記適可而止,不可一次食用過量。淮山屬根莖類食物,澱粉量較高,若食用過多,血糖不降反升。另外,若對淮山過敏,在食用後容易出現發癢、起紅疹、噁心等不適症狀,建議淮山過敏者要慎食淮山。

  此外,淮山的黏液中含有植物鹼,其中皂角素會使皮膚過敏、發癢甚至刺痛,故處理淮山時應佩戴手套。若不慎接觸黏液後出現皮膚不適,可先清洗雙手,確保洗掉黏液,然後把手浸泡在白醋水中,即可緩解痕癢。

  大公報記者 李嘉琪(文) 張凱文(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