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內外資聯袂設立人幣基金 避險首選

  圖:外資機構加快在中國布局。圖為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內部。\新華社
  圖:外資機構加快在中國布局。圖為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內部。\新華社

  去年底以來,包 括凱德集團(CapitaLand)、仲量聯行(JLL)等在內的外資機構透過「人民幣基金」加大對華布局。仲量聯行投資部華東區資本市場部總監孫翎相信,面對高企的國際通脹形勢,以及美聯儲持續加息引發的歐美銀行業危機,一些海外避險資金正湧入相對安全的亞洲市場,部分深耕內地的外資機構也正尋求人民幣基金的設立機會。

  仲量聯行去年11月就設立了「仲量星熠中國創投基金」,該人民幣基金旨在投資在中國市場通過建築科技、可持續發展等提出創新解決方案的企業。仲量星熠中國創投管理合夥人卜君全表示,過去十年中國的科技創業圈在「科技創新」驅動下迅猛發展,帶動了包括房地產行業在內的傳統行業的科技變革,「希望『仲量星熠』落地中國後能助力公司更好地利用本地外部資源進行創新」。

  凱德集團年初也披露,旗下凱德投資在中國成功募集了三支境內人民幣基金,合計規模近47億元人民幣,並已完成對3宗境內優質商辦及產業園資產的收購。

  外資對中國依存度續升

  公開數據顯示,2020年至2022年,中國實際利用外資連續三年實現較快增長,表明中國吸引外資的競爭力持續增強,且外資對中國市場的依存度也不斷提升。

  展望未來,孫翎指出,一些海外避險資金正考慮湧入相對安全的亞洲市場,中國香港、新加坡雖然是亞洲主要的金融市場,但承載量相對有限,因此外資也開始加快布局中國。她說,「未來外資和內資共同發起設立人民幣基金是大勢所趨,今年中國大宗物業投資市場買家結構料更趨多元」。

  大公報記者倪巍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