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促G7停止挑動陣營對抗

  圖:大批示威者在廣島街頭遊行,抗議舉辦G7峰會。\法新社
  圖:大批示威者在廣島街頭遊行,抗議舉辦G7峰會。\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彭博社、外交部網站報道:七國集團(G7)廣島峰會20日發布聯合公報,繼續炒作涉華議題,妄議中國內政,以所謂「經濟脅迫」抹黑中國。中國外交部當天表示,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G7國家停止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停止遏制打壓他國,停止挑動陣營對抗,回到對話合作的正確道路上來。

  在峰會前夕,多家西方媒體就指出,儘管中國和俄羅斯不是G7峰會參會國,卻是本次會議上討論的焦點。美國極力鼓吹對華打壓,但歐洲國家普遍不希望與中國「脫鈎」。20日公開的公報內容,印證了會前一些西方官員認為中國問題是此次峰會「更複雜議題」的觀點。在公報中,G7一方面聲稱正努力減少在關鍵供應鏈上對中國的依賴,另一方面又表示希望和中國建立「穩定和建設性」的關係。

  公報聲稱不尋求與中國脫鈎

  G7領導人在公報中強調,他們並不尋求「脫鈎或內轉」,但同時他們也意識到,「經濟韌性需要去風險化和多元化」;他們將「努力為勞工和企業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打擊經濟脅迫」,「在不過度限制貿易和投資的情況下,保護可能被用於威脅國家安全的先進技術」。

  公報提到,「我們的政策手段不是為了傷害中國,也不是要阻礙中國的經濟進步和發展」;但同時又用「教師爺」口脗聲稱,一個遵守所謂「國際規則」的中國符合全球利益。

  公報內容還包括妄議台海局勢,對東海、南海、涉港、涉疆、涉藏等問題和中國核力量說三道四,稱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此外,G7一邊不斷提供軍援刺激俄烏衝突升級,一邊向始終堅持「勸和促談」的中國喊話稱,中方應該「支持基於領土完整和聯合國憲章原則和宗旨的全面、公正、持久的和平」。

  中方:G7嘴上一套 背後一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0日晚表示,G7嘴上唱着「邁向和平、穩定、繁榮世界」的高調,幹的卻是阻礙國際和平、損害地區穩定、壓制他國發展的事情,這種做法毫無國際信用可言。G7不顧中方嚴重關切,執意操弄涉華議題、抹黑攻擊中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峰會主辦方日本等有關方面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外交部稱,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一個中國原則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G7口口聲聲稱維護台海和平,卻絕口不提反對「台獨」,這實質是對「台獨」勢力的縱容支持,其結果只會對台海和平穩定構成嚴重衝擊。香港、新疆、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打着「人權」幌子對此橫加干涉。G7應停止在涉港、涉疆、涉藏問題上對中國指手畫腳,深刻反省自身歷史和人權劣跡。當前東海、南海局勢總體保持穩定,相關國家應切實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和平穩定的努力,停止利用涉海問題挑撥地區國家關係、製造陣營對抗。

  國際社會不接受「西方規則」

  中方駁斥公報中對於所謂「經濟脅迫」的說法,稱美國大搞單邊制裁、「脫鈎斷鏈」,才是把經貿關係政治化、武器化的真正「脅迫者」。中方作為負責任大國,決不接受少數國家炮製的「家法幫規」。國際社會不接受G7主導的、以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劃線的「西方規則」,更不接受服務於「美國第一」和少數國家既得利益的「小圈子規則」。中國駐日使館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0日表示,G7峰會上通過的決定旨在對俄羅斯和中國進行雙重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