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熱話/520天長地久 52對老夫妻圓婚紗夢

  圖:雖然今天彼此已不良於行,但老夫妻依舊恩愛,在典禮上為對方戴上婚戒。
  圖:雖然今天彼此已不良於行,但老夫妻依舊恩愛,在典禮上為對方戴上婚戒。


  「執爾之手,與子偕老,一生復有何求?」昨日是5月20日「520(「我愛你」的諧音)」,伴隨音樂聲響起,52對年逾65歲、昔日無緣穿上嫁衣禮服訂終身的夫婦,除下口罩,展露笑顏,首次披上婚紗禮服,與從青葱相伴至白頭的愛人攜手步入教堂,再說一次「我願意」。

  「婚齡」最久的一對夫婦,已陪伴彼此走過67個年頭。有妻子面對患柏金遜症的丈夫,悉心照料;有妻子回憶當年「為愛走天涯」,隻身赴加拿大相伴……。而提及婚姻長久的秘訣,幾乎所有「過來人」都笑言,謹記二字──「包容」。\大公報記者 邵穎

  對今時今日的香港人而言,穿上婚紗在會堂舉行婚禮是常態;但對於出生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的長者來說,卻是十分奢侈,當年並非每一對新人都可舉辦隆重婚禮。昨日一個「百人婚盟紀念典禮」的現場,長者們成為婚禮的主角,彌補當年未正式舉辦婚禮的遺憾。他們當中有人現時已經步履蹣跚,儘管有人坐着輪椅行禮;但當音樂響起,他們望向配偶的眼神,深情無異於當年。

  彌補當年未正式舉辦婚禮的遺憾,儘管今天坐着輪椅行禮,深情無異於當年

  「冇揀錯人!」程生、程太結婚48年,回憶當年程生在加拿大求學,其後在當地工作,程太毅然為愛情遠走千里,隻身前往加拿大與程生結婚。提到相處之道,程太說,需要包容,不要放大對方的缺點,無論對方發生什麼事也會不離不棄。問及是否知道「520」的含義,程太眼含笑意望向程生──「我愛你一生一世」。

  婚姻是一輩子的承諾,面對另一半患病不離不棄──84歲的葉伯伯和78歲的霍婆婆結婚55年,過去三年新冠疫情期間,霍婆婆因跌倒令身體衰退,未能自我照顧而入住安老院,葉伯伯坦言當時很擔心對方,疫情後二人終可有更多相聚時間,拉近彼此距離。

  郭生、郭太結婚48年,今年確診患上柏金遜症的郭生行動較以往不便,郭太悉心照顧和陪伴,她希望未來兩人能保持身體健康,期望自己能一直照顧對方。談到相處之道,他們坦言很少吵架,即使偶爾意見不合,其中一方也會主動讓步。

  是次活動的主辦方、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的助理行政總裁劉思凡說,昨日在場所有長者夫婦的婚齡加起來可達到2190年!她說,近年受到疫情影響,夫妻們更珍惜對方,期望透過今次活動幫助長者夫婦們一圓多年心願,回望過去互相扶持的時光,重拾溫馨。

  另外,不少愛侶選擇在昨天5月20日註冊結婚,根據入境處數字,全日共有232宗婚姻登記申請,與今年情人節的248宗相若;當中68對新人在婚姻登記處舉行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