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醫手記/桑葚:滋陰養血 生津潤腸\嚴麗明

  圖:桑樹果實桑葚。
  圖:桑樹果實桑葚。

  時光流轉,轉眼就到初夏5月,在超市看到一盒盒晶瑩色紫的桑葚,想起歐陽修的詩句:「黃栗留鳴桑葚美,紫櫻桃熟麥風涼。」和陸游的詩句:「鬱鬱林間桑葚紫,芒芒水面稻草青。」描述的正是桑葚成熟時明媚的初夏風光。

  5月至6月是桑葚成熟的季節,它是桑科植物桑樹的成熟果穗。早在新石器時期,由於桑樹的普遍種植,美味的桑葚也成了遠古先民們果腹療疾的選擇,一直食用至今。今天的桑葚,除了作為常用中藥用於臨床,還用之泡酒,或做成果汁、果醬、果乾、汽水等食用,廣為人們喜愛,享有「民間聖果」之美譽。

  桑葚,性味甘微酸寒,入心肝腎經,具有滋陰養血、生津、潤腸、烏髮之功效。主治肝腎不足和血虛精虧所致的頭暈目眩、腰痠耳鳴、鬚髮早白、心悸燥熱、失眠健忘、消渴、腸燥便秘、關節不利、精少等病症。其藥用功效在古醫藥典籍中多有記載,如李時珍《本草綱目》曰:「桑葚……止消渴,利五臟關節,通血氣,久服不飢,安魂鎮神,令人聰明……搗汁飲,解中酒毒」,是益陰補血之佳品。

  據現代藥理實驗室研究,桑葚富含多種有益人體的活性物質,包括類黃酮、多糖、多酚類、生物鹼、有機酸、17種氨基酸,以及重要維他命和微量元素等。其花青素、鐵等含量在所有蔬果中都居前列,具有提高人體免疫、抗氧化、抗發炎、降膽固醇、降血脂、抗人體動脈及骨關節硬化、改善脂肪肝、防癌抗突變、健腦益智、烏髮美白等作用。

  成熟桑葚有白色和紫黑色兩種,藥用多採用後者,效更佳。桑葚雖是益血祛病之佳品,但如果日常選擇長期食用,欲達養生康體之效,一定要了解自己的體質狀態和桑葚的性味歸經,控制好每日的進食量,約10克至20克。桑葚屬養陰之物,故陽虛怕冷、脾胃虛寒易腹瀉、濕盛、熱邪實者不宜,否則易未得其益反先受其弊。

  桑葚還含有一些溶血性過敏物質和鞣酸,幼兒少年要少吃,出現過敏者要禁食。孕婦、女性經期間慎用。古書雖記載其治消渴,現代藥理研究也確證實其某些活性成分確可降血糖,但因糖分較高,糖尿病患者須慎用,或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作者為註冊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