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心聲/精英賽冠軍:認真備戰 更了解國家外交

  圖:第十五屆「香港盃」各獎項得主
  圖:第十五屆「香港盃」各獎項得主

  本次大賽圓滿結束,獲得中學組(精英賽)金獎的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三位同學皆表示,今次比賽讓他們學到了很多在書本上沒有的外交知識,讓他們對中國的外交了解更進一步。談及獲獎時的心情,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的張宜盈同學告訴大公報記者,雖然為這次比賽準備了很久,但沒有想過真的能拿到冠軍。「宣布得獎的時候大腦一片空白,然後興奮和高興的情緒就充斥了整個腦袋。即使比賽結束了,那股勁還沒緩過來。」

  她提到,整個比賽從三月準備到五月。初賽的時候就開始留意國家最新動向的新聞,而在決賽前就會翻看國家外交部發言人的各種演講。她續說,「這是第一次在這麼大的禮堂裏有好多人看着我演講,所以一定會緊張。但在這個過程中我也很享受,所以非常感謝有這次參加比賽的機會。」

  普通話流利 因常接觸內地文化

  在本次精英賽的情景模擬題環節裏,張宜盈準備的題目是中美關係。她表示,這是自己最近在關注的外交新聞,她希望美方和中方能通過和談的方式找到一個共存的相處之道。而談到未來職業,她表示還沒有一個清晰的規劃。但如果要涉及到外交領域,「可能要培養更多的自信,才有膽量去成為一名正式的外交官。」

  憑藉出色的表現,拔萃女書院的柯語思同學在本次比賽中獲頒「最佳台風獎」。「今次比賽令我學到了好多平時不會觸及的東西,整個過程非常有意思,我甚至知道了香港的第一家麥當勞開在銅鑼灣。」柯同學說,被問及她的普通話標準流利的心得,她表示主要是因為接觸內地的文化較多,「平時不僅會看內地的書籍、綜藝節目,還會收聽普通話版的廣播劇,看書時甚至會在腦子裏用普通話將內容讀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