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婷突破演出 羅啟豪不再害羞

  圖:龍婷小檔案、羅啟豪小檔案
  圖:龍婷小檔案、羅啟豪小檔案

  一個歌唱真人騷,成就了不少人的夢想。龍婷與羅啟豪因為無綫《中年好聲音》節目,改變了各自的事業、人生,甚至性格。挾着央視《星光大道》全國總冠軍之名參賽的龍婷,因為這個節目,令觀眾對她增加認識,過程中,她亦突破了自己一貫的風格。本身害羞並有「人群恐懼」的羅啟豪,參賽後改變了內向的性格,成功為自己圓夢。\大公報記者

  文霏霏(文) 蔡文豪(圖)

  獎已不重要,我得到人心。

  龍婷2019年奪得央視《星光大道》全國總冠軍後回港發展,惜星途一直平平。相反地,她曾於旺角街頭演唱,獲得一班忠實粉絲支持,過去曾在港舉行個人音樂會。參賽《中年好聲音》後,龍婷的粉絲人數激增。早前她於沙田街頭獻唱,聚滿數百「龍迷」,場面墟冚。龍婷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承認,《中年好聲音》這個節目令她收穫很多,笑說:「我當日決定參賽是對的,最初我也有包袱,因為曾奪得央視《星光大道》冠軍。但自己內心有一團火,很想在無綫的舞台展示自己。我原先也怕(參賽),若100強也入不到,怎辦呢?最後覺得別想太多,做了再算。」

  曾於香港及內地參賽,龍婷指TVB會不斷鼓勵她突破自己,因為總不可以每次都讓觀眾看她唱鄧麗君的歌曲。在每一集節目接收評判的評語後,她便思量下一步應怎樣做。龍婷說:「記得有一集譚校長(譚詠麟)說我唱得像釘書機,我是不開心的,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就像帶了一把不鋒利的劍去打仗。我明白到自己練得不夠多,知道了問題所在,我會做得更好。」比賽期間,她也曾迷失,不知該如何感動觀眾,後來才找回自己的初心。她說:「我不斷嘗試,想知自己有什麼可以做到。我試了跳舞、搖滾風,並找到了最適合自己的,就是唱柔情歌。我好開心可以不斷提升自己,因不想原地踏步。」龍婷坦言以前性格很進取,經過新冠疫情,她明白到急躁也沒有用。

  對於最終未能打入三甲,龍婷指決賽前幾天失聲,她都不敢放盡唱,怕會聲沙。最重要的是自己已經盡力,雖然未能入三甲,但都得到觀眾最愛好聲音獎,這是她很想得到的。她說:「這個比賽的收穫好豐富,意想不到。我現在『人見人愛』,大家都叫我小龍女,很多人找我拍照。得不得獎已不重要,我已得到人心。」對於未來發展,她很樂觀,很開心可以跟TVB這麼有規模的公司合作,她都想試不同的工作。

  我覺得距離夢想越來越近。

  羅啟豪參賽初期,十分低調,到後期表現越來越好,最終奪得《中年好聲音》決賽的季軍。賽後,啟豪將鬍子剃掉,以新形象示人。他接受《大公報》專訪時,分享了今次比賽的感受。他形容這個比賽令自己大開眼界,說:「我覺得自己進步了,見識多了,認識了很多人。我成世人都好怕醜內向,又有社交人群恐懼,很怕站上舞台對住一大班人唱歌。估不到今次比賽,我克服了少少對舞台的恐懼,家人朋友都覺得我改變好大。」

  啟豪表示以前怕人多,不想出街,一直想嘗試改變。記得有一次去一個社交活動,在場外聽到很多人聲,當時他在外徘徊了十分鐘,最後都不敢進去,離開了。他坦言自小性格已是這樣,幸好都交到朋友。但工作上,他很少主動去爭取機會,很怕做中心人物,並說:「我明白這很諷刺,現在簽了TVB做幕前,就希望被人關注。不過,比賽後我的信心是大了很多的,會繼續努力去克服。我記得參賽海選時,拍了一段自我介紹的片段,當時緊張到震,樣子好尷尬。現在我唱歌都會緊張,但懂得抗壓,別人看不出我緊張。」

  今次《中年好聲音》,是羅啟豪人生中第一次參加比賽,之前他在英國生活,是媽咪的朋友鼓勵他參加。他表示自小便喜歡唱歌,小時候去親友家,父母最想兒子唱歌表演,但他一定不肯,現在終於做到了。啟豪的媽咪也是一位歌唱家,他指媽咪曾贏過比賽,差點當了歌手。問到媽媽有鼓勵他做歌手追夢嗎?他說:「又沒有,我的成長是比較受保護的。爸爸覺得娛樂圈複雜,我細個有發明星夢,但沒有追過這夢。直到今次比賽,我覺得距離夢想越來越近。」

  現年39歲的啟豪已決定回港發展,他原本於英國從事平面設計工作,父母亦支持他做喜歡的事。他希望將來有機會推出自己的原創歌,亦希望跟倫永亮、趙增熹等著名音樂人合作。

  由素人變成公眾人物,啟豪指暫時生活未受影響,並笑說:「我還未出名到那個地步,但現在出街也會注意言行舉止。」他表示自己的心理質素都可以,有時會看網民留言,有負評他會不開心,但他最想知道原因,希望改進。而這次比賽,除了令自己克服舞台恐懼,也意外地認識了一班好朋友,大家因為參賽,成為了好朋友。他有感人到中年,較難認識新朋友。所以,今次的收穫很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