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珍寶,沿着張騫的足跡一路走來


  使節客商 穿梭往還

  唐·三彩騰空馬─現藏於西安博物院

  •該文物1966年出土於西安市的一座唐代墓葬中,是唐三彩中罕見的精品。年輕的騎手面部豐腴,笑容滿面,雙手緊握繮繩,身體微傾坐於馬背上。駿馬體形彪悍、鬃毛直立,做騰空躍起狀。真實再現了絲路之上,使節客商一路疾馳的生動畫面。

  蠶桑產品 貿易亮點

  漢·鎏金銅蠶─現藏於陝西歷史博物館

  •這條「鎏金銅蠶」1984年出土於陝西石泉縣。蠶身首尾共計9個腹節,胸腳、腹腳、尾腳均完整,體態為仰頭或吐絲狀,說明當時人們通過蠶桑生產已熟悉蠶的生理結構,不僅是漢代絲綢業和絲綢之路的重要象徵和實物見證,也體現了絲綢在古代中西方貿易中的重要地位。

  瑪瑙酒具 東傳中國

  唐·鑲金獸首瑪瑙杯─現藏於陝西歷史博物館

  •鑲金獸首瑪瑙杯,杯體由一整塊極為罕見的紅色纏絲瑪瑙雕琢而成,整個杯體高6.5厘米,長15.6厘米,口徑5.6厘米,其造型與起源於古希臘的酒具「來通」相似,「來通」曾廣泛流行於中亞、西亞地區,沿着絲綢之路不斷東傳進入中國。

  團花金杯 見證交流

  唐·掐絲團花紋金杯─現藏於陝西歷史博物館

  •唐代部分帶把杯直接來自中亞粟特,還有部分屬於唐人仿製粟特風格的作品。在打磨光滑的杯身上,焊接了四朵黃金質地的細絲編成的團花,每朵團花紋的間隙還用同樣製作方式焊接像雲朵一樣的紋飾,是東西方文明通過絲綢之路進行交流互鑒的珍貴物證。

  大公報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