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量少一半 有聲書配音員憂被取代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人們越來越擔心AI會取代人類工作,有聲讀物領域已經顯現出了AI影響的痕跡,有部分配音員憂心,自己可能逐漸被取代。

  從事全職配音演員和專業旁述員已有20年的塔妮婭·伊比(Tanya Eby)表示,在過去的半年內,自己的業務量下降了一半,工作現在只排到6月,而通常這個時候工作會排至8月。類似的情況還發生在其他同事身上。

  專業人士表示,目前市面上流通的數千本有聲讀物,使用的是從數據庫中生成的「聲音」。提供數碼聲音服務的英國倫敦公司DeepZen稱,使用AI技術,可以將有聲讀物製作成本降低到傳統的四分之一或更低。該公司利用幾個配音演員用不同的情感表達方式說話的數據,生成不同聲音。DeepZen行政總裁泰蘭(Kamis Taylan)說,他們使用的每一個聲音,都簽署了許可協議,並為其付費。然而,伊比表示這些公司有時並沒有兌現其付費承諾,從而利用這個「灰色地帶」。

  今年年初,蘋果公司宣布進軍AI解說的有聲讀物。谷歌也在提供類似的服務。美國出版商Speechki表示,AI的介入可以幫助剩餘約95%的書籍轉化為有聲讀物,同時這也將有利於配音演員。

  不過,專業有聲書敘述者協會共同創始人艾爾雷特說,講故事應該完全保持「人性」,AI作品則「缺乏情感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