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司法誓言 向外力干涉說「不」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多位法律界人士表示,張舉能的講話具有指導性、必要性。香港司法界正面對美國的「雙標炮火」時,更應銘記司法誓言,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捍衛香港法治。

  以四決心 對抗「雙標炮火」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林新強表示,近期美國國會發表所謂的報告公然以制裁恐嚇香港法官,並在黎智英違反國安法一案中的司法覆核申請判決前所作出對法官的脅迫,是赤裸裸的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審判行為,嚴重違反國際標準,亦證明美國在干預香港社會治安。美國國會批評香港國安法,但美國也有一系列國家安全法例。美國國會指控其他地方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明顯雙重標準。香港司法界正面對美國的「雙標炮火」時,更應銘記司法誓言,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捍衛香港法治。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法學教授傅健慈認為,張舉能講話語重心長,具有指導性、必要性、迫切性,值得大力支持。最近美國政客抹黑國安法和香港特區政府及提出所謂制裁香港法官,十分荒謬絕倫,並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原則。他認為本港法律界應團結一致,捍衛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堅決向外力干涉說「不」,堅定維護香港的法治精神,以公平公正、不偏不倚的態度,提供優質的專業法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