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交融/「藍衣少年」策馬疾馳 絲路興旺寫照

  絲路貿易讓東西方文明碰撞交融,也給中國帶來了充滿異域色彩的奇珍異寶。連日來,陝西歷史博物館、西安博物院接連迎來大批遊客,多個絲路文物的展櫃前,更是成為市民遊客爭相「打卡」點。

  「西安博物院的鎮館之寶唐三彩騰空馬,絕對值得一看。」從小就對歷史文物鍾愛有加的西安大學生李文凱告訴記者,這件1966年出土於西安市一座唐代墓葬的文物,是唐三彩中罕見的精品。「一千多年前,這位西域藍衣少年,一路穿過茫茫戈壁和廣袤沙漠,抵達長安,也見證了這場跨越千年的文明交融。」騎手為胡人少年,他身着藍衣,端坐在馬背上,兩耳旁各梳有一個髮髻,高鼻深目,笑容滿面,雙拳緊握「繮繩」,縱馬騰空,真實反映了絲路之上客商一路疾馳的生動畫面。

  除了唐三彩騰空騎馬俑,另一件唐騎駝小憩俑,也讓李文凱大為讚賞。這件文物同樣來自唐代,駱駝曲頸昂首,駝上一女俑,身穿胡服,側身盤腿橫騎駝背,左手搭在左腿上,右手搭於駝峰,頭枕右臂作小憩狀。據專家分析,女俑頭梳雙垂髻,體型較小,應為隨行少女,跟隨絲路駝隊從西域而來。這件陶俑把騎手長途跋涉而疲憊不堪,途中在駝背上小憩的情形,刻畫得維妙維肖,也把絲綢之路上行人的艱辛表達得淋漓盡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