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仁小學獲派「0班」 校方爭取續辧學

  圖:溥仁小學小一新學年獲派「0班」,或最快於2026學年停辦。\網上圖片
  圖:溥仁小學小一新學年獲派「0班」,或最快於2026學年停辦。\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黃大仙獻主會溥仁小學小一新學年獲派「0班」後,向教育局申請「特別視學」方案被拒,學校或最快於2026學年停辦。昨日,該校校董兼校友會主席彭少芳與數位校友、家長和學童,在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參加活動的一中學校外請願及遞信。此前有消息指,局方早前一度有意於周一(15日)起一連幾天派員到校特別視學,惟周一校方與教育局代表會面時,獲通知特別視學申請不獲批。對此局方強調,從未向校方表示會到校進行「特別視學」。

  校董兼校友會主席彭少芳表示,歷屆校友希望為學生爭取最理想的結果,將與家長了解最新情況,並與辦學團商討下一步行動,例如不同方式爭取繼續辦學,或會再申請改辦私小,不排除要籌款獲得所需資金。另有家長認為,其子女有特殊教育需要,去年成功入讀主流學校,獲悉學校新學年不獲派班,對於子女有機會於小三時需轉校,擔心未能適應。

  曾派員接請願信被拒

  教育局回應查詢時表示,局方經審慎考慮黃大仙獻主會溥仁小學提交的「自我評估」報告及相關憑證後,本星期初曾與校方代表及其辦學團體會面,清楚交代局方考慮「特別視學」申請的結果,若校方不同意結果,可透過正式渠道作出上訴。

  教育局續指,雖然該校部分持份者在未有預約下到場請願,事件經校方確認後亦證實與學校無關,但考慮到學童長時間在戶外暴露於炎熱天氣下,情況並不理想,局方人員曾多番派員接收信件,並邀請有關人士進入活動場內,在不影響活動的情況下與他們見面,可惜均遭到拒絕。

  局方呼籲各方應以學生福祉為首要考慮,以理性和具建設性的方式表達意見,對於年幼學童在炎熱的天氣下被帶上街的做法深表心痛和關注。

  教育局表示,會繼續循正式渠道與辦學團體及學校保持溝通;就個別家長的特殊情況和需要,教育局會繼續與有關家長保持緊密溝通,為他們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