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發展大會 簽約投資4000億

  圖: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在江蘇發展大會開幕式上作主旨演講,他介紹了江蘇重點發展的四大功能區,建設新時代魚米之鄉。/大公報記者賀鵬飛攝
  圖: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在江蘇發展大會開幕式上作主旨演講,他介紹了江蘇重點發展的四大功能區,建設新時代魚米之鄉。/大公報記者賀鵬飛攝

  「世界上最短的路是回家的路,走起來總是那麼愉悅;最熟悉的聲音是濃濃的鄉音,聽起來總是那麼親切。」5月20日,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在南京舉行,來自全球各地的1300多名江蘇鄉賢匯聚一堂,在共話鄉情之餘積極反哺家鄉建設。其間一批重大產業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超過4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大公報記者 賀鵬飛南京報道

  縱覽中華文明發展史,江蘇有着重要的地位。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信長星致辭指出,江蘇是一片得天地造化的土地,「火」與「水」的淬煉成其形,大自然的饋贈賦予了她溫潤的氣候和豐饒的物種,經由歷代先民辛勤勞作,開墾出令人嚮往的「魚米之鄉」。「南」與「北」的交融成其氣,吳文化、金陵文化、淮揚文化、楚漢文化交相輝映、競放異彩,塑造滋養了她的博雅與厚重,讓江蘇的富庶與繁華歷經千年而不衰。「古」與「今」的熔鑄成其神,幾千年來深深植根於中華民族靈魂深處的大同理想讓我們自強不息,始於45年前的改革開放讓我們敢為人先,新時代「強富美高」藍圖引領我們始終走在前列。

  四功能區 建新時代魚米之鄉

  展望未來,信長星按照地理脈絡介紹了江蘇重點發展的四大功能區:沿江八市承擔着全省經濟發展主引擎功能,正在打造世界級揚子江城市群,形成江蘇發展的「金色名片」。南通、鹽城、連雲港是全省最大的潛在增長極,正在打造沿海經濟帶,構築江蘇向海發展的「藍色板塊」。淮安、宿遷和里下河地區承擔着展現全省生態價值、生態優勢和生態競爭力的功能,正在打造江淮生態經濟區,構建江蘇永續發展的「綠心地帶」。徐州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承擔着拓展全省發展縱深的功能,正在打造江蘇高質量發展的強勁支點。

  信長星說,江蘇將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走在前」為「路線圖」,扎扎實實、踏踏實實,把江蘇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建成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時代魚米之鄉,在推進共同富裕中創造高品質生活。

  民營經濟是江蘇生力軍

  「鄉音難改、鄉土難捨、鄉情難忘!」受邀出席大會的香港隆源企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榮譽會長榮智健表示,江蘇是長三角地區的堅實腹地,有着良好的發展機遇。他建議江蘇加大有效基礎設施項目的建設,打造具有新時代特徵的一流營商環境。民營經濟是江蘇經濟的生力軍。當前一些民營企業家體會到矛盾多、困難大、市場變,實際上這正是新機遇的到來。江蘇要謀創新、謀超越,更大力度地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同時,民營企業家一定要聽黨話,跟黨走,思國家之所需,憂國家之所難,拚企業之所能,創企業之新路。在全球化的新變局中,找準企業的方向和路徑,就會迎來一個嶄新變革。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表示,當前,世界正處於大變革、大轉換、大調整的重要階段,風險因素顯著增加。探索和推動可持續發展是國際社會應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重要選擇。江蘇經濟進一步提質升級、實現可持續發展對於中國乃至全球都有引領和示範效應。

  會上,江蘇省政府與中國機械工業集團、中國中煤能源集團、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分別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一批百億級重大產業項目集中簽約。

  新加坡金鷹國際集團主席陳江和說,近年來,金鷹集團在江蘇不斷加大投資,先後與南通、常州、泰州、鹽城等地簽署了項目投資協議,江蘇已成為金鷹集團在中國重要的戰略投資基地。未來,集團還會繼續加大在江蘇的投資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