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寵茂:推算每日萬人染新冠 風險可控

  圖:盧寵茂表示,新冠病毒並未離開,仍需密切監測疫情變化,市民應做好日常防護和加強接種疫苗。
  圖:盧寵茂表示,新冠病毒並未離開,仍需密切監測疫情變化,市民應做好日常防護和加強接種疫苗。

  【大公報訊】本港新冠疫情近期持續升溫,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根據社區污水檢測結果,目前本港已出現一小波高峰,推算每日新增新冠病毒感染人數超過一萬人,不過,本港醫療系統的應對能力已經大大提升,整體風險可控,市民對病毒需保持警惕,但毋須過分擔心。

  疫情小高峰 重症死亡個案增

  盧寵茂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表示,自今年3月底開始,本港社區新冠檢測陽性比例大增,根據社區污水檢測結果分析,目前受感染人數比去年八、九月出現疫情小高峰時更多,上周出現重症及死亡個案達到195宗,較前一周的159宗上升超過兩成。

  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前日共有約2700名感染個案在公立醫院留醫,大部分屬於輕症,住院時間平均4.8日,較以往大幅縮短。因應近日新冠感染個案回升,醫管局應急指揮中心現已恢復24小時運作,並加強配套安排。他稱自新冠疫情後,醫管局和私家醫院不斷加強合作,轉介病人機制更加順暢,亦有計劃將針對新冠病人的遙距診症服務,擴展至其他門診,目前專科門診中逾8成病人,可在2小時內完成看病和取藥,當局會繼續透過送藥上門等服務縮短病人候診時間。

  應急指揮中心恢復24小時運作

  盧寵茂說,相較於去年第五波疫情時的超負荷運作,本港醫療系統應對能力,包括門診等醫療服務,經改善後已大大提升,隨着現時新冠病毒致病率不斷下降,以及社會免疫屏障的建立,相信整體風險仍然可控,若病毒未有「驚人變異」,應不會構成特別嚴重的挑戰,市民毋須過分擔心。

  盧寵茂強調,世衞雖已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是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但病毒並未離開,仍需密切監測疫情變化,提醒市民做好日常防護和加強接種疫苗,不能放任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