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業小知識

  1 本港物流業概況

  貿易及物流業貢獻本地23.7%的生產總值(6510億元),並僱用了16.9%的就業人口(622600個職位);當中,物流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的6.2%(1693億元),佔總就業人數5%(184000人)。

  2 何謂第三方物流服務

  是指各類物流增值服務,包括物流追蹤、監控、庫存管理、Just in time及時配送、揀貨與包裝、貼標、國際物流轉運等。

  3 何謂「海空貨物聯運」

  將內地的貨物,經水路運往香港國際機場,然後用空運模式將貨物運往世界各地。機管局於今年二月,與東莞市人民政府簽署《框架協議》,提供「一站式」航空安檢和清關,落實和促進兩地之間「海空貨物聯運」模式的長遠發展。

  4 新冠疫情對B2B與B2C兩種商業模式帶來什麼影響

  新冠疫情三年,各地消費者留家消費,進一步加速全球電子商貿業務發展,由過去集中透過B2B(Business to Business,即企業對企業),到現時B2C(Business to Customer,即企業對消費者)最趨普及,市場因而追求更快捷及靈活的物流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