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儀古董錶題字紙扇 西九展出

  清朝末代皇帝溥儀所用過的手錶和手稿筆記本,見證他傳奇的一生,平凡百姓家也將有機會一睹這些珍品。「富藝斯五月香港春拍——御藏百達翡麗專場」即將在港舉行,拍賣品包括溥儀用過的一枚估價逾2,500萬元的古董腕錶,以及他的筆記本、紙扇以及其內弟所繪的15幅水墨。今天起一連6天在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大樓舉行預展,並開放予公眾免費參觀。

  「富藝斯五月香港春拍——御藏百達翡麗專場」將於下周二正式拍賣,今天則開始進行公眾預展。全場亮點拍賣品是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用過的一枚百達翡麗型號96「Quantieme Lune」手錶,它生產於1937年,估價逾2,500萬元,據報目前全球僅存8枚,非常罕有。手錶為鉑金製成,外表精美,還擁有「月相」功能,能夠顯示任何時間點月球的模樣。

  這枚手錶曾陪伴溥儀經歷顛沛流離的生活,1945年至1950年他被蘇聯俘虜期間,贈予其俄語翻譯員佩爾米亞科夫(Georgy Permyakov)。據溥儀的姪兒回憶,溥儀非常喜歡這隻手錶,在偽滿洲國時每天都戴着。

  其他溥儀珍藏拍品還包括其筆記本和《論語》、由其親手題字賦詩的紙扇,以及他的內弟郭布羅·潤麒所繪的15幅水墨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