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小四生閱讀能力全球第二

  疫下韌力足無退步 21%達尖子等級高平均兩倍

  每五年一屆「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昨公布2021年度的結果,香港小四學生的母語閱讀表現持續優異,平均得分為573分,在43個參與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二,比上屆升一位,更連續四屆排名全球前三名。至於達到最高基準等級「閱讀尖子」則有21%,比率較上屆增加且高出全球平均兩倍。研究結果顯示,香港學生在疫情下仍具足夠閱讀韌力,為全球少數閱讀能力沒有退步地區之一,反映學生、家長、教育工作者以及各持份者的共同努力。

  (相關資訊刊P5)

  由國際教育成就評價協會(IEA)主辦的PIRLS,自2001年起每五年都會評估、比較並追蹤全球小四學生的閱讀表現,及影響閱讀的各方面因素。PIRLS的2021年度研究共有57個國家及地區32萬名學生參與,香港地區的研究由教育局委託港大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進行,在全港隨機抽樣144所小學約9歲的小四生參加。

  總分573 僅遜新加坡

  港大教育學院副教授、有關研究的香港地區首席研究員林葦葉表示,研究發現香港小四學生閱讀表現持續優良,總分為573分,排名高踞全球第二,僅次於新加坡的587分。依文章分類計,港生資訊類閱讀能力獲582分,文藝類獲564分,兩者表現均較上屆2016年為高,亦一如往屆資訊類能力略高。

  至於不同層級閱讀能力方面,今屆香港小四生高階閱讀能力(評價與綜合能力)得分572分,基本閱讀能力(尋找資料與簡單推論能力)得分577分,同樣較上屆高,且兩者得分相近,屬於「好現象」。

  今屆香港的「閱讀尖子」比率亦有所增加,達到625分最高基準等級「優秀國際基準」的學生有21%,遠高於全球平均的7%,至於達到550分或以上「高等國際基準」的學生比率有68%,兩者均較上屆進步3個百分點。

  港生閱讀表現在400分以下的比例,與俄羅斯並列全球最低的2%,林葦葉表示,自2001年起香港一直為閱讀能力稍遜學生比率最低地區之一,說明教育體系「保底」工作具成效,做到較高水平的「閱讀平等」。

  林葦葉提到,女生閱讀表現高於男生是全球現象,而今次香港小四女生獲577分,男生則獲569分,兩者相差8分較全球平均的16分窄,說明港生閱讀能力有較低程度的性別差異。

  今次PIRLS是在疫情衝擊下進行,包括香港在內各地學生都曾經歷多次暫停面授課堂,林葦葉引述研究結果表示,相比上次研究,香港是全球9個學生閱讀能力沒有退步的國家及地區之一,反映港生具戰勝疫情的「閱讀韌力」,相信與學校及家長致力培養學生閱讀習慣、動機、興趣,建立閱讀效能的自信有關。

  教育局表示,欣悉港生於PIRLS 2021表現優異,局方會仔細分析研究結果,並繼續與其他政府部門、教育界、家長和社會大眾共同努力提升閱讀興趣及加強資訊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