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寵茂:擬修例非本地牙醫免試來港

  約750萬人口的香港目前僅有2,506名註冊普通科牙醫,每年本地新培訓的牙醫亦不足一百名,使私營的牙科服務收費高昂,公營服務亦「爭崩頭」。特區政府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於一個論壇表示,鑑於香港牙醫和專科護士緊缺,正研究修例將非本地培訓醫生特別註冊計劃,擴展至牙醫及護士,讓非本地培訓牙醫免試來港在公營醫療體系服務,緩解「牙醫荒」。

  業界指應首重本地培養

  香港牙醫學會會長王志偉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贊成政府輸入牙醫緩解牙醫荒,但一定要維持適當的考核機制,確保專業質素,維護公眾利益。

  王志偉指出,香港牙醫短缺主要是體現在公共醫療服務上,第一屆牙醫85年畢業,現在都到達退休年齡,加上流失到私營市場。他認為,若政府能因應市場薪酬水平進行調節,加上應屆牙醫補充,相信會有所緩解。

  對於增加牙醫的長期政策,王志偉建議還是應首重本地培養,「現在香港只有港大有牙醫學位,業界爭取下,學額已由50名增加至70名,今年更增加至90名,加幅逾四成。如果政府評估牙醫需求仍不足,可以擴充牙科學院進一步增加學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