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取消訪巴新 勢礙印太布局

  美國總統拜登今日啟程展開亞洲之行,不過在美國政府債務上限談判迫在眉睫之際,拜登只能縮短原定行程,最先放棄的就是原計劃逾百年來首次對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進行的「歷史性訪問」。美國近期頻頻藉開設大使館、提供援助、派遣高官等形式,試圖拉攏太平洋島國在印太地區與中國抗衡,分析認為拜登今次倉促取消行程,顯然是對太平洋島國缺乏重視的表現,其「印太戰略」布局料亦會受阻。

  巴新耗半年籌備印太論壇

  依照事先安排,拜登將在巴新首都莫爾茲比港與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會談,並與巴新簽署防務合作協定。據報該協定將由巴新政府批准指定設施和區域供美軍使用,美軍將利用巴新港口和機場,作為飛機和艦船補給和維修保養據點,儲存燃料及零部件供緊急時使用,並協助建設當地基礎設施。

  不過拜登匆忙取消行程,巴新長達半年的籌備也隨之泡湯。英國《衛報》披露,巴新當局原計劃在拜登到訪期間臨時關閉該國領空,並指定當日為公眾假期。莫爾茲比港行政首長帕克普坦言,「我們花費大量時間精力籌備訪問,已經做足了準備,我們對這次歷史性的訪問被取消感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