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獨居長者之痛

  沈豪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學研社成員

  截至2021年,香港65歲以上人口高達145萬人,當中有19萬名長者獨居,佔總體長者人口13%。由此可見,獨居長者是老齡化浪潮中首當其衝的群體。

  一、不要讓獨居長者成為「不被看見」的群體

  近日,房屋署在沙田水泉澳邨一單位發現一具骸骨,死者懷疑是獨居長者。事實上,這十年以來香港共有5宗以上獨居長者倒斃腐爛化骨案件。這些案件,反映獨居老人日常生活難題。很多時候,家中不經意的電器,橫放在走廊上的椅子,突然跳掣變黑的房間,都給獨居長者帶來危機,一旦未能及時發現,就會釀成難以挽回的悲劇。

  二、如何破解獨居長者之痛

  那麼社會、政府可以怎麼做?如何從根源上解決、破解敲門見屍骨的慘劇呢?2022年施政報告宣布18區成立「關愛隊」,其工作包括探訪獨居長者及病患家庭、提供公共和社福資訊,招募和培訓居民成為義工。「關愛隊」還會針對不同地區的需要安排工作,在庇護中心運作方面提供援助,以及事故時向區內居民轉發重要資訊。在筆者看來,「關愛隊」將是未來突破獨居長者難題的一個切口,它的出現並非偶然,而是發展的需要,意在解決、破解香港社會中獨居長者之痛。

  此外,筆者希望在未來,政府能採用智能技術對獨居長者進行定期探測,在社區中結成「一對一」或「多對多」的互助方式幫扶,建設老人社區中心等方式,運用全社會力量協助解決獨居長者的困難。

  老有所養,老有所樂。期望獨居長者不再是盲區,全社會都能積極行動,為他們的幸福作出更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