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功能 15分鐘複製人聲

  可輔助身心殘障者 存安全隱患或助長Deepfake

  美國大型科企蘋果公司前日宣布,推出一系列認知、視覺、聽覺和行動方面的軟件輔助使用功能,適用於其智能手機iPhone和平板電腦iPad上,當中包括一個能在15分鐘內學會並模仿出機主聲音的新功能,指出這對因患病而無法發聲說話的用戶尤其有幫助。然而部分人憂慮這項新技術,或被利用作偽造錄音影片,帶來安全隱患。

  蘋果推出的新功能包括:能將提示文字錄製成語音、並學習複製使用者聲音的Personal Voice,以及能將合成的聲音用於通話、FaceTime和朗讀使用者所輸入文字的Live Speech等。此外,新功能還可以將常用句子錄製下來,以便在未來對話中使用。有關新功能預計將於今年底前推出。

  ALS等患者將從中獲益

  這些新功能是蘋果為了向有認知、視力、聽力和行動障礙者,提供更好及更有包容性使用經驗。蘋果指出,像是罹患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等疾病,會逐漸失去聲音的患者,將可以從這一系列功能中獲益。

  蘋果輔助使用政策和倡議資深總監赫林格指出,「『無障礙』是我們在蘋果努力的重點之一,這些突破性的功能,是根據身心障礙社群成員所給出的回饋來進行設計的,能為多樣化用戶群提供服務,幫助民眾用新方法聯繫。」

  這些新功能雖然可滿足不少確切的需求,但鑒於如今人工智能(AI)已經進步到,能讓有心人士輕易利用「深偽」(Deepfake)技術來製作假錄音和影片,欺騙或誤導大眾,不少人對這類科技的進展都深表擔憂。蘋果則表示,Personal Voice功能使用終端機器學習,來確保使用者訊息的私密性與安全性。

  OpenAI OCE促設監管AI

  除了語音功能外,蘋果還將推出Assistive Access,將FaceTime、簡訊、相機、照片、音樂和電話等應用程式,整合到一個稱為Call的應用程式;Assistive Access的使用介面包括高對比按鈕、大文字標籤、表情符號專用鍵盤,以及給偏好使用視覺和語音溝通使用者的語音錄製功能,同時也為視障人士更新了放大鏡應用程式。

  另一方面,美國初創科企OpenAI研發出全球火熱的人工智能(AI)聊天機械人ChatGPT,該公司行政總裁奧特曼前日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表示,政府干預對減輕日益強大的AI系統風險是至關重要,他提議成立一個美國或全球監管機構,為強大的AI系統頒發許可證,並有權「取消許可及確保符合安全標準」。

  奧特曼坦承,「隨着AI科技進步,我們明白人們對AI將如何改變我們生活方式感焦慮。」被問及他最擔心AI什麼事時,奧特曼只說它可能會「對世界造成重大傷害」,「若這項科技出了問題,可能會大錯特錯。」他提議以全新監管機構實施保障措施,阻止AI模型「狂放的自我複製和自我滲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