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別不同的滅火輪展館

  楊桃

  對於滅火輪,第一時間便聯想到一些特別的項目、慶典或節日,滅火輪便會作出噴水表演,當然其主要任務是當海上有火警時進行灌救。有別於一般博物館,「葛量洪號滅火輪展覽館」竟然是在船上。從港鐵西灣河站步行約十多分鐘,經行人天橋前往,遠遠已可看到船身髹上醒目紅白色的滅火輪。

  過往本港只有小型的救火船,直至「葛量洪號」的出現,滅火輪質素才有所提升。「葛量洪號」在香港黃埔船塢建造,1952年舉行下水儀式,翌年正式投入服務,肩負海上救援的重任。到2002年退役,這艘滅火輪上岸後搖身一變成為獨特的消防文物展覽館,開放予市民參觀,藉此讓大眾更了解本港海上救援工作、消防的演變歷史,更可近距離看到五十年代香港造船業的成就。

  登上這艘滅火輪,底層是展覽廳,有很多珍貴的照片,見證不同年代的消防物品,如從十九世紀消防員的金斧頭盔,到最新執勤所戴的消防帽,還有大小滅火輪模型,以及不同年代的徽章標誌,更難得是可見到船底的螺旋槳。

  遊人可參觀上層的船艙,那兒有廚房、醫療室、船員休息室、膳食間、辦公室、會議室和機房等,讓大家了解消防員在船上的起居生活情況。更上一層樓是救火甲板層,可以看到各種救火設施及救火喉。藍天白雲,多組紅色高壓水炮顯得格外醒神,甚受遊人歡迎,成為拍照熱點。還有俗稱「舦房」的駕駛艙,是滅火輪的指揮中心,並有控制水炮的升降台和導航設備。場內還設有關於消防知識的電腦遊戲角落,供參觀者寓學習於玩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