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皇崗口岸採「一地兩檢」

  未來擬推「兩地一檢」 約30秒通關省時一半

  深港兩地政府正全力推展皇崗口岸重建,而為了加強口岸的處理能力,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在立法會會議指出,兩地政府同意在重建後的新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安排,並規劃重建沙頭角口岸,以及未來建設新口岸時,推行便民的「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即「兩地一檢」)通關模式,出入境自助通道或櫃枱在兩地口岸邊界線上並排,「一Take過」處理兩地出入境手續,令整個通關體驗和效率大大提升。

  澳門特區與珠海的口岸已率先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模式,旅客只要排一次隊就完成通關程序,其中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2020年8月啟用時便採用此通關模式,兩地每日通行能力從75萬人次提升至90萬人次,而連接珠海及澳門的青茂口岸2021年9月亦同樣使用此模式,最快只需20至30秒就完成通關程序。

  立法會議員李梓敬昨在立法會會議提問,特區政府是否已與廣東省政府就於香港口岸採用「兩地一檢」出入境安排進行溝通;是否已計劃在現有及未來香港口岸實施相關的安排,甚至擴展實施至本港國際機場。

  鄧炳強回應指,「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是一種嶄新通關模式,概念與坊間提議「兩地一檢」類同,「有關的通關模式,出入境雙方的自助通道或櫃枱將在兩地口岸邊界線上並排建立,旅客只需排一次隊、檢查一次證件,便可經過出入境雙方的檢查區域完成兩地的出入境手續。」

  他續指,重建後的新皇崗口岸將實施「一地兩檢」安排,並正積極研究推行便民的「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另外,特區政府在規劃重建沙頭角口岸,以及未來建設新口岸時亦會研究「一地兩檢」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 安排,以便利旅客過關及提升通關效率。

  中英街非口岸 擬允入內觀光

  李梓敬追問如實行「兩地一檢」,將較現時「兩地兩檢」又或「一地兩檢」節省多少時間?鄧炳強回應指,「兩地一檢」過關時間會較現時快一半,約30秒可完成出入境手續,但要改造現行關口則有困難。旅遊界議員姚柏良則表示,希望「一地兩檢」等模式能應用在沙頭角中英街,並開放給旅客。鄧炳強則回應指,中英街並非正式口岸,局方計劃開放香港沙頭角禁區,會詳細研究讓本地居民入內觀光旅遊。

  對於香港國際機場會否同樣實施「一地兩檢」,甚至是「兩地一檢」的出入境安排,鄧炳強指,考慮到機場的運作模式是連接不同目的地,「當中涉及法律及執行上的問題,以至整體效益亦有所不同,故此我們必須仔細研究。」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對本報表示,澳門與珠海口岸使用此通關模式效果良好,他當時已希望香港特區政府效法,惟2019年社會事件後較敏感,採用此模式或有人質疑私隱問題。他希望日後的新口岸興建及現有口岸重修時,都可進一步採用「兩地一檢」通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