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區會重塑 暫收119萬市民簽名

  特區政府早前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本港多個愛國愛港團體隨後發起成立「香港各界撐完善地區治理大聯盟」,透過線上線下多種形式,協助宣傳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大聯盟總召集人李慧琼昨在記者會上公布,由本月5日至13日晚上8時,大聯盟從線上線下共收集超過119萬名市民簽名,支持政府提出的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其中有30多萬簽名來自線上。活動將於5月31日截止,大聯盟希望收集到超過200萬個市民簽名。李慧琼呼籲市民繼續到街站或網上簽名支持方案。

  李慧琼表示,從大聯盟所收集的119萬簽名,充分反映地區強烈訴求,同時反映政府提出的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是符合市民期望及廣泛認同,是幫到市民的好制度。過去10天,大聯盟共擺設4,921個街站、逾2.3萬義工人次參與。大聯盟會繼續擺設街站,呼籲支持方案但仍未簽名的市民踴躍參與表達民意。昨日多個支持大聯盟的團體代表、現任區議員代表亦現身支持方案。

  立法會議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蘇長荣表示,香港島各界聯會的多個團體在這10天非常積極同市民解說,也見到香港島市民擁護政府建議的現象,希望接下來傳媒和廣大市民積極宣傳和支持方案實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徐莉表示,簽名數字令人鼓舞,完善地區治理方案有助指導地區服務市民的工作順利開展,希望明年1月1日區議會能夠有嶄新面貌,不再泛政治化,能夠為市民創造美好生活,守護香港繁榮穩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經民聯副主席梁美芬曾服務區議會十多年,她說接觸到的市民表示,見到可以很和平、很放心地到街站參與簽名活動,與先前的亂象形成鮮明對比;而簽名數字也說明這是大勢所趨、民意所在。

  立法會議員、新民黨副主席容海恩表示,新民黨全力支持方案,將會繼續設立街站,亦呼籲市民可在網上簽名支持,希望更多市民能夠明白完善地區治理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