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觀察

  小奧

  以前搭巴士返校,我喜歡觀察車牌,玩「合廿四」遊戲。聽一位教數的同事說他以前亦喜歡和自己孩子玩。這個遊戲的玩法是這樣:看到車牌的四個數字,便用加減乘除的方法,使它變成廿四,例如1234全部乘起來就是24,最快做到的便贏。

  兒子說他小學時,同學亦喜歡玩「合廿四」,但玩法是抽4隻撲克,JQK當10,他一看到便知道答案。在駕駛學院上理論課時,一位教車師傅說,若撞車不用理會身旁的女友傷勢如何,撞到你的車車牌則要看清楚。但是我的視力比常人差,怕看不清車牌,好在考牌時考牌官一定問指定車牌,除非無戴眼鏡,否則一定看到。

  有時看到日出很美,我想用手機拍下來,但總是拍不好。有懂攝影的同事教我拍攝方法,但我一拿相機便手震。放學時看到藍天白雲,有時覺得白雲像一些動物,這次我反而拍到了。有高官說她每日經青山公路出入是一個洗滌心靈的快樂旅程,如果改為屯門公路,想來也沒有錯。現在放學我搭巴士,經過屯門公路除了可以看藍天白雲,又有無敵海景,真的是一個洗滌心靈的快樂旅程,可惜很多時我卻累得睡着了。

  現在搭西鐵返校,只能觀察車廂裏的乘客。有一次見到一個女子帶着兩個小女孩,較小的一個要她抱,我於是讓座,但她卻叫大女兒坐。我以為其他乘客亦會讓座,但直到我下車也沒有。我是年近花甲的老人了,其他乘客不是都比我老吧?或是他們覺得沒必要讓座?

  阿姨說,她和滿頭白髮的姨丈搭港鐵,一定有人讓座給姨丈;姨丈讓她坐,其他乘客都會再讓姨丈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