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錶辨真假 小心咪買錯

■港人最喜愛購買名錶。    資料圖片
■港人最喜愛購買名錶。 資料圖片

  屯門昨日發生的鐘錶珠寶店劫案,經點算後錶行損失合共120隻名錶,總值約1,500萬元。這些被盜的名錶,隨時已流入市場成為「老鼠貨」。市民在購買二手名錶時,除了避免買到「老鼠貨」外,亦要小心買到「組裝錶」、「翻新錶」以至「積木錶」等,價值差天共地。本報特此整理它們背後究竟代表什麼?讓大家對名錶有清晰的了解。

  組裝錶

  原裝手錶是經廠家的技術人員組裝後直接賣給銷售商;組裝錶可以是人為的進行拆解組裝。原裝和組裝兩者性能不同,原裝錶只能按照其所規定的性能使用;組裝錶可以改變其性能,例如普通錶只能看時間,而經過組裝後可以使它的外形更加美觀,使其具有定時等功能。

  真錶、組裝錶和假錶的區別?

  真錶:顧名思義原產地生產的。

  組裝錶:有很多種類,比如收購了其他錶的機芯和外殼重新組裝,或者某些部件壞了用其他的替代等都屬於組裝類。這樣也就能理解為什麼1,000元的錶,只賣400元了。

  假錶:就是仿製品。

  翻新錶

  翻新錶就是指錶盤翻新,主要是對手錶的外觀進行拋光打磨,讓它外觀跟新錶一樣。錶的顏色反映了錶的售價。

  官翻手錶是全新嗎?

  官翻手錶是指由廠家或者製造商翻新的手錶,一般是15天無理由退貨的商品,因為不能當全新賣了,就重新打包進行二次出售,一般來說官翻的盒子會與全新盒子不同,從而區分全新與官翻的區別。

  積木錶

  所謂積木錶,即是以不同牌子,或相同牌子但不同期數的手錶組件來堆砌成一枚手錶。簡單來說,積木錶並不是全原裝手錶。

  積木錶注意事項:

  怎分辨積木錶?

  買錶前先上網翻查手錶資訊,然後檢查手錶上的Serial Number,看清楚組件是否符合對應的期數。

  組件不對期就一定是假錶?

  不一定,因為有一個原因會令到手錶組件不對期,就是那枚舊錶上行做過維修,而換上了不同期數的組件。例如那枚舊錶的指針因碰撞而導致斷裂,上原廠維修時會為手錶替換新指針,從而出現指針不對期的狀況。如何得知手錶上行做過維修呢?維修完畢後,原廠會提供Service Paper證明手錶做過相關維修。

  如何避免買積木錶?

  建議與賣家交收前,先要求賣家上行抹油分辨真偽,得知手錶是全原裝後,才進行下一步的交易。又或者找相熟錶店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