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爾多安轟拜登干預土耳其大選

  土耳其總統大選昨日投票,爭取連任的總統埃爾多安,面臨在野聯盟推舉的總統候選人克勒奇達爾奧盧強勢挑戰。路透社分析指出,今次大選被視為土國多年來最重要的選舉之一,不僅將決定誰人領導土耳其,還對這個擁有8,500萬人口的北約成員國如何解決嚴重經濟危機,以及其未來外交政策走向,產生深遠影響。

  投票於當地時間下午5時(香港時間晚上10時)結束。根據土耳其法律,媒體在當晚9時(香港時間周一凌晨2時)後才可發布任何結果。若兩名候選人的得票都未能超過50%門檻,將於本月28日舉行決選。

  斥對手計劃「制裁俄羅斯」

  埃爾多安前日舉行選前最後一次競選集會時,點名美國總統拜登試圖與反對派合作,插手土國大選「推翻」政府。他回顧拜登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前,曾聲稱美國應該與土耳其的反對派接觸,鼓勵他們「不用政變,而是通過選舉實現目標(擊敗埃爾多安)。」對於對手克勒奇達爾奧盧,埃爾多安直批他「接受拜登的指示」。

  埃爾多安還批評稱,克勒奇達爾奧盧計劃「制裁俄羅斯」,這將使土耳其的基礎設施、國防工業等領域陷入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