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死線發酵 股市持續震動

  恒指料19500至20400點拉鋸

  美國最新通脹率雖然輕微回落,惟投資者對當地區域性銀行及國債上限憂慮持續發酵,避險情緒升溫。華爾街分析師認為,美國國會即將就債務上限進行辯論,料在未來幾周對全球市場帶來壓力,拖累股市有排難受。至於港股走勢料持續拉鋸,恒指將在19,500至20,400點水平上落。

  美國財長耶倫上周指出,美國最早或在6月1日出現債務違約。有關言論令市場將衡量美債違約可能性的「1年期信用違約掉期」價格,推至歷史新高。雖然大部分投資者相信,美國最終也會調高債務上限來避過危機,但期間令市場出現波動,已夠股民難受。

  亨達財富管理董事總經理姚浩然指,美國債務問題現階段仍處膠着狀態,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各自顧及自身政治利益,未能達成共識。若在限期前未達成新協議,將令美債息大幅抽升,對金融市場絕對不利。他表示,美國地區銀行陸續出現問題,早前第一共和銀行被接管,美國債息與債價因債務上限問題而大幅波動,美國銀行股將繼續下跌,導致整個美股傳統股份走勢也相對較弱。

  至於港股方面,在美國上市的港股預託證券(ADR)普遍向下,預計今日恒指將低開約150點。騰訊(0700)ADR折合報323.6港元,跌1.4%;阿里巴巴(9988)ADR報83.7港元,跌1.2%。

  姚浩然相信,恒指短期走勢繼續處於上落格局,傳統中資股升勢將告一段落,料大市於19,500至20,400點拉鋸。

  港股有機會下試萬九關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指,恒指上周再失守250天牛熊線(19,700點),反映未擺脫弱勢。內地本周公布一系列經濟數據,料左右市況。若港股短期未能收復250天線,大市或進一步轉弱,下一波有機會下試19,000點水平。

  另一方面,恒指公司上周五(12日)公布季度檢討結果,新增華潤電力(0836)、紫金礦業(2899)、京東健康(6618)及攜程(9961),成份股數將由76隻增至80隻。國指則加入神華(1088),剔除碧桂園(2007)。分析料相關股份將見炒作。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郭思治認為,美國債務上限問題最終可以解決,因為不論民主或是共和黨人,都沒有人願意承擔「美債爆煲」風險,而目前美國國債仍獲國際信賴的體系,一旦違約,對全球將有毀滅性打擊。現時在等待兩黨博弈期間,全球投資者都會不安,無論美股或港股都會受影響。

  美區域銀行成「黑天鵝」

  現時美息已經升至5至5.25%,他指出,企業融資成本比較高,連帶會打擊到當地消費,美國GDP有70%依賴消費拉動,消費差自然令美國經濟有放緩甚至衰退的風險,這是顯然易見。另外,美國中小型銀行財困問題仍未解決,資金自然會流向大型銀行避險,令細行資金流失問題愈加嚴重,

  郭思治預料,陸續有美國區域銀行倒閉,這是市場「黑天鵝」。由於美股相對全球股市偏強,若爆出「黑天鵝」事件,向下空間將相當大,同時也會拖累港股等市場。

  郭思治稱,由於恒指已跌穿250天線,料沽盤會更為主動,恒指下一步或會跌回4月26日的19,520點低位。從技術上看,大市如跌穿此水平,關鍵防守位將退至3月20日的低位約18,829點,此亦為今年暫時的低位。

  他估計,5月餘下的交易日,理論上有更大的波幅會出現,面對如此持續反覆之勢,投資者最好是抱觀望態度,盡量保留實力,靜待另一次低吸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