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 良性勿慮

■婦產科醫生  陳安怡
■婦產科醫生 陳安怡


  與子宮癌無關 通常收經後慢慢縮細

  隨着超聲波檢查日益普遍,不少婦女在進行體檢時會意外發現子宮肌瘤,繼而產生憂慮。到底子宮肌瘤的成因是什麼?子宮肌瘤會否演變為癌症?發現後又應否切除?這次請來婦產科醫生陳安怡為大家講解。

  子宮肌瘤,俗稱子宮纖維瘤,是一種良性肌肉腫瘤,常見於40至50歲的中年婦女,約有10%有子宮肌瘤,35歲或以上的患者亦相當普遍,近年更有年輕化趨勢,臨床上更有個案是30歲以下患者。

  常吃雪蛤膏燕窩高危

  雖然至今成因未明,但有研究顯示它與女性荷爾蒙的雌激素分泌有關,於子宮肌肉層和結締組織增生而成,例如服用含有雌激素的藥物如避孕丸或抗衰老產品,而經常進食含雌激素的食物如雪蛤膏、燕窩等補品亦是增患子宮肌瘤的元兇,其他因素如肥胖、壓力等都有可能影響雌激素分泌。

  一般來說,子宮肌瘤很少屬惡性,其實女性在停經之前,患上子宮肌瘤的風險便會隨着年齡增長而增加 ,而肌瘤在青春期前並不會出現,而停經後亦不會再新增。一旦發現子宮肌瘤,患者其實不用太擔心,因為肌瘤與子宮癌無關,並不會增加患子宮癌的機會。況且,肌瘤通常都會在收經後慢慢縮細的。

  假如肌瘤細於5厘米或沒有任何症狀,暫時可不用理會繼續觀察,只有約四分之一的婦女會出現問題,其症狀主要受肌瘤的位置、大小及數量影響。長在子宮大肌壁間肌瘤和漿膜下肌瘤,容易壓迫到子宮周圍的器官,包括膀胱或直腸,這時就可能引發尿頻或便秘;長在子宮肌壁間和黏膜下的肌瘤,即使只有2厘米細,都可能造成影響月經流量增加,甚至痛經等異常症狀;同樣影響着月經流量增加兼有血塊的還有肌瘤瘜肉,有機會出現不規律的陰道出血或月經拖長的情況;最後是子宮壁肌肉內層的肌層內肌瘤︰這種肌瘤若是靠近子宮外表而且較大,子宮會感受到脹大或壓迫感。

  如果有上述症狀或肌瘤大於5厘米,就需要考慮不同的治療方案,治療方法分為非手術治療和手術治療。前者主要是用藥物去控制和改善症狀,例如止血藥、荷爾蒙口服藥、針藥和避孕環等等,但不能縮小肌瘤;後者則為傳統切除肌瘤或子宮手術,隨着科學的進步也有應用成熟的新方法無創治療手術HIFU出現,利用聚焦超聲波產生的熱能,並聚焦到肌瘤上,對子宮壁的影響相對地較少,更能保持子宮壁的完整性。

  預防子宮肌瘤或防止肌瘤產生變化,必須注意後天因素的影響。保持均衡飲食,多吃蔬菜和生果,少糖少油,同時避免進食添加了激素的食物、如補充劑等;戒煙戒酒,多做運動,維持正常體重和BMI。當然,定時的婦科檢查或覆診更是不可或缺,萬一真的需要治療時應及早處理,減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