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一條龍優勢

  張賽娥 南華金融副主席

  比亞迪股份(1211)以36億元人民幣收購易安財險100%股份,為保險業首家民營股東獨資的中資險企。集團在眾多汽車股佔據市場領導者地位,是因為其一條龍整合效應。多年深耕電池行業,擁有電池和電子零部件自主性,從而大幅降低製造汽車成本。

  比亞迪收購保險公司目的,是消費者在購買汽車時必須購買汽車保險。集團可透過自家保險公司進行綑綁式銷售,甚至透過旗下汽車數據庫計算出行車里數、意外發生率等數據,從而降低保險公司風險,優化成本,提高產品競爭力。

  毛利率領先同業

  比亞迪垂直整合電池和汽車電子等,成功降低成本,毛利率大幅度領先同業。在今年上半年汽車價格戰下,比亞迪第一季度仍然能維持17.86%的毛利率,反觀蔚來(9866)及小鵬汽車(9868)毛利率,分別只有10.44%及11.5%。淨利潤甚至因規模效應落後,並持續錄得虧損。

  比亞迪具備長線跑贏其他新能源汽車股的能力,是現時內地新能源汽車的龍頭企業。

  估值方面,根據彭博社數據,比亞迪現時預測市盈率26.2倍,以30倍市盈率計算,目標價280元,較上周五(12日)收報243.2元,仍有逾15%上升空間。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及關連人士未持有所推介證券任何及相關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