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媽就業 在校託管成救星

  逾九成想賺錢幫家計 惟社區支援不足

  昨日是港人極為重視的頌揚母愛、回報親恩的母親節,但也有不少基層母親欲上班賺錢以令子女有更好的成長環境,卻因社區支援不足而心願落空。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昨發表的一項調查顯示,近八成受訪婦女現時沒有工作,當中逾九成的主因是需要照顧子女。香港特區政府早前表示,考慮推出小學生「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試行計劃」,受訪婦女均期望學校能設立託管服務,讓她們得以外出工作幫補家計。

  社協於本月成功訪問208名基層婦女,了解她們的就業狀況及對託管服務的意見,結果顯示78.4%受訪者現時沒有工作。不能工作的原因當中,多達94.2%是因為要照顧子女。育有子女的婦女想外出工作,本可選用託兒服務,但調查反映相關服務發展不足,44.2%受訪者指子女就讀的學校並無提供課餘託管服務、36.5%受訪者指未能負擔託管費用、24.9%受訪者認為資助託管名額很少。調查亦顯示,96.2%受訪者表明想再度就業,投身勞動市場,主要是希望能幫補家計。

  靠丈夫一人打工 三孩母抑鬱

  養育三名幼兒的阿麗,亦需同時供養兩名長者,上有老下有小的照顧壓力令她患上抑鬱症,已服食了3年藥物,平日不時會感到耳鳴,經常睡不着覺。阿麗惟有透過看搞笑電影或小說,以及做運動宣洩情緒。一家居於一間劏房內的阿麗,每月租金加水電費開支至少一萬元,她指現時一家只有從事地盤工作的丈夫一人上班賺錢,但收入不穩定。阿麗十分想擁有一份工作,除了幫補家庭,亦可讓自己換個環境,紓緩心情。她表示,曾經考慮過在家工作,但因需照顧三名幼兒亦令她未能找到只需上幾個小時的合適工作,因此希望孩子就讀的學校能夠提供託管服務,亦希望政府能為像她這樣的育兒婦女提供彈性的半天工作。

  阿紅育有兩名分別就讀中學及小一的孩子,故仍需貼身並細心照顧他們。阿紅昨於記者會分享指出,一家四口只有丈夫外出工作,居所每月的租金已逾7,000元,兩名孩子每月的補習費亦要逾5,000元。阿紅曾嘗試外出工作,但要兼顧孩子,因此未能順利找到合適的工作。阿紅希望孩子所在的學校盡快推出託管服務,讓她可找工作賺錢幫補家庭。

  社協副主任施麗珊表示,支持政府推行小學生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試行計劃,惟目前託管服務欠善、名額不足,「在學生熟習的學校環境內推行託管、功課輔導及課後活動三合一的服務,正好擊中目前有兒童的貧窮家庭之痛點。」她建議增加撥款並設獎勵金,吸引更多學校參與計劃,並延長計劃服務時間至晚上7時或9時,安排接送服務以及擴闊受惠對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