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破兩毒案貨值1.9億 揭拆細如衣鈕運港

  警方在「母親節」前夕成功搗破兩宗毒品案,檢獲約227公斤可卡因及10公斤海洛英,總值約1.9億元,7名涉案男女被捕,其中涉及的可卡因數量是警方今年至今檢獲的單一最大宗。毒品調查科總警司吳頴詩昨在記者會上更直斥毒販「無恥」,利用年輕人為跑腿,由他們承擔販毒風險成為代罪羔羊,因而賠上幾十年的自由,相信作為被捕年輕人的父母在這個日子,也會感到心痛和不好受。

  警方毒品調查科經多月調查和部署,上周五(12日)下午派員到屯門一工廠大廈內埋伏監視,當一目標男子步出單位時即上前截查,在其身上及單位內檢獲223塊、每塊重1公斤的可卡因磚,遂將其拘捕。與此同時,探員又將在附近負責「睇水」的疑犯一併拘捕。同晚,探員再掩至該販毒集團位於沙田的一個公屋單位搜查,再檢獲4公斤可卡因,相信上址為另一個毒品儲存倉,並於前日(13日)拘捕一名涉案的印尼籍女子。行動中,合共檢獲227公斤可卡因,市值為1.8億元。

  此外,上周五同日下午,另一隊探員掩至佐敦一住宅單位搜查,檢獲777包共重約10公斤的海洛英,市值約1,000萬元,當場拘捕兩名涉案男子。據悉,該批毒品分散收藏於數百件護膚品內,其包裝盒表面並無異樣,惟探員打開護膚品盒後,發現內裏有用錫紙及膠紙多層包裹的毒品藏於護膚品底部。警方指毒販費盡心思將毒品分拆成約12克一包,等同一般衫鈕的重量,魚目混珠避過偵查寄入本港,然後再取出重新包裝出售。

  警先後拘捕7男女

  兩案被捕的5男2女,年齡由25至61歲不等,部分有黑社會背景。當中5名男子已被控一項「販運危險藥物罪」,1名女子則獲准保釋候查,另1名印尼籍女子則仍被扣查。

  吳頴詩昨在記者會強調,今次案中有5名由25至32歲的年輕人參與,她提醒父母平日應多留意子女,即使是成年人,若發現他們有販毒情況,不要視而不見,應該找社工求助。

  警方斥責毒販目無法紀,為賺取更多的利益,用不同方法包括頻繁更換儲存倉庫地點,或用偽裝收藏掩飾毒品,例如藏於護膚品等,企圖避開警方偵查。但警方會繼續情報情導及分析,盡最大努力令毒販做不到所謂的「生意」,血本無歸,終日提心吊膽,今次輸幾千萬,下次成為階下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