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島「北都區」須全速推行

  大增土地供應 陳茂波指調節樓價關鍵手段

  房屋供應量不足是香港長期面對問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時強調,「供應」是調節價格的有力且關鍵手段,本屆政府正全力以赴,提速、提量、提效,以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他指,政府已長遠鎖定7,300公頃土地的供應來源,超出了《香港2030+》報告預計2019年至2048年間6,200公頃的土地需求,當中54.6%來自「北部都會區」發展和交椅洲人工島填海計劃。他表示,要有充足土地及房屋供應,該兩項計劃都必須全速推行。

  房屋局於上月底發表最新的季度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資料,數據顯示未來三四年的一手住宅供應有10.7萬個單位。陳茂波指,有關數字是紀錄新高,比上季的推算增加2,000個,也是連續兩季高於10萬個水平。惟他指,即使土地供應總量足夠,同樣重要的是供應節奏能否應對市場需求變化。在考慮到土地開發、平整、基建配套等需時,因此土地供應來源必須多渠道、多樣化,「這是為什麼我們一直強調『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和交椅洲人工島的填海計劃都必須全速進行。」

  陳茂波表示,該兩大策略增長區除了同樣是本港未來25年的重要土地供應來源,它們亦各有側重點,各自發揮着不同的策略目標。他指,發展局正加速推進成立「『北部都會區』統籌辦事處」,並會於年內提出具體發展計劃;政府亦將於短期內就區內旗艦項目「新田科技城」的發展方案和土地規劃展開諮詢,目標是於明年就首批新田創科用地,開展土地平整工程。

  收8000意見 60%撐人工島

  至於交椅洲人工島填海計劃,陳茂波指有三大重要定位,其一是將成為一個主要住宅土地供應來源;其二是將發展為香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最後是將連通港島、大嶼山、機場和港珠澳大橋口岸和新界西,以至將來通往深圳前海的鐵路,為市民提供更便捷暢達的交通網絡,便利市民出行,也有利經濟活動。

  陳茂波強調,該1,000公頃的「人工島」發展既關乎經濟民生,亦是為了構建更便捷的交通基建網絡,縮短市民出行、上下班和返學放學坐車的時間,方便工作、學習和生活,「這項目填海得來的私人住宅和商業地皮,粗略估計可帶來7,500億元的賣地收入,單計土地收益已超出其建設成本。」他指,政府在剛完結的公眾諮詢中收到近8,000份公眾意見,當中約60%支持項目,持不同意見的關注點包括工程進度及環境影響等。

  他指,香港現時填海所得土地只佔本港土地的7%,遠低新加坡20%,他強調,香港有迫切需要透過填海及其他土地開發,大幅增加土地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