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霍英東誕辰100周年】畢生愛國愛港 挺體育拓南沙

◆2001年,霍英東在香港慶賀北京申奧成功。 資料圖片
◆2001年,霍英東在香港慶賀北京申奧成功。 資料圖片

◆2004年,霍英東(左三)等為廣州南沙香港中華總商會大廈封頂。 資料圖片
◆2004年,霍英東(左三)等為廣州南沙香港中華總商會大廈封頂。 資料圖片

◆霍英東投資發展南沙基建項目。圖為南沙大橋。 資料圖片
◆霍英東投資發展南沙基建項目。圖為南沙大橋。 資料圖片

  議員讚霍英東致力促使祖國揚威國際 籲港人學習楷模

  霍英東先生畢生始終堅持愛國愛港,不但對香港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更無私獻身國家發展、民族富強、熱心公益,投入無數財富、心血和精力,令世人欽敬,是服務家國的楷模、模範香港人。香港各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霍英東先生一生致力促使祖國在國際揚威,支援祖國體育事業不斷發展,把發展南沙的構想變成現實等,愛國精神永垂不朽。他們呼籲全港市民,包括年輕人一起在當前的國際局勢和歷史機遇中,學習這樣的愛國精神、實幹精神,攜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香港力量。◆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子晉、郭禧、康敬、藍松山

  議員:為治港工作起到示範作用

  在「愛國者治港」的新形勢下,霍英東先生的事跡和精神為參與香港建設的治港者提供了重要的啟發和鼓舞。多位香港立法會議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霍英東先生的愛國精神、實幹精神為他們的治港工作起到示範作用,他們希望學習霍英東先生的精神,充分施展自己的能力,盡心盡力回饋社會,報效國家。

  立法會議員尚海龍表示,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緬懷霍英東先生對於國家發展帶來的卓越貢獻。霍英東先生是一名商人,但他並不是普通的商人,而是毫無保留地為國家發展慷慨地付出,值得每一個人深深銘記。

  尚海龍表示,自己在參選前亦從事商業,當時自己只是在商言商,後來明白到回饋社會的重要性,在完善選舉制度後,更希望可以憑藉自身管理公司的經驗,幫助特區政府,幫助香港,推動創科發展,為香港未來發展添加新動能。自己會學習霍英東先生愛國愛港、無私奉獻的精神,以自己的能力,盡心盡力回饋社會,報效國家。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抗美援朝時期,國家有危難的時候,霍英東先生身為商人毫不猶豫地運送大量急需物資支援祖國,以自己所長、貢獻國家所需,此外,霍英東先生從商過程中不忘記支持慈善和體育事業。他在南沙發展上體現的長遠眼光,更值得學習,作為愛國者,她亦會向霍英東先生學習,在工作中貫徹堅持不懈的精神,為香港、為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

  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表示,霍英東先生對國家和香港貢獻都很大。他早年在內地發展房地產,才有了後來南沙、番禺的發展宏闊光景,而他和他的後代都很努力地建立自己的事業,而令人佩服的是霍英東先生對後代的培養,他的子孫尊敬老人、愛護家庭,都體現了他們家良好的家風。

  凡事不忘本 關注基層發展

  立法會議員郭玲麗表示,霍英東先生傾力支持教育事業,設立各種基金會支持內地教育,興建大批教學設施,這種無私貢獻值得每一個人學習。她指出,自己非常欣賞霍英東先生凡事不忘本的精神,不論自己到達了怎樣的高度,都不忘貢獻社會,一直以來不但投身慈善行業,關注基層市民的發展,見證了香港回歸祖國,更堅決擁護並身體力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

  她認為,霍英東先生實事求是,親力親為,全方面地為國家、為香港奉獻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自己亦會學習霍英東先生的精神,不計回報地用自己最大的努力為香港、為國家服務。

  教科界:霍英東全心奉獻 獻力國家發展

  國家始終重視香港、為香港創造發展機遇,以霍英東為代表的愛國愛港人士積極抓住機遇,為國家、為香港的發展貢獻力量。多位來自不同界別的愛國愛港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霍英東先生畢生致力推動國家興旺、民族富強,不斷奉獻自己的財富、心血和精力,無論支持內地的教育事業發展,捐獻和投資的非牟利基建,多年來效益極大,令人無比欽佩。他們呼籲香港社會各界一同將這高尚的愛國精神薪火相傳,攜手助力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合作共贏。

  南沙基建完善 霍團隊功不可沒

  國際供應鏈聯盟行政總裁馮祖期表示,自己於2005年曾到訪廣州南沙,當年周圍環境很荒蕪,霍英東先生與其團隊卻很用心投資發展當地的基建項目,包括船舶、貨櫃車場等,譬如那些新鋪設的路面都是加入了金鋼砂的「靚地」,一絲不苟。今天,南沙碼頭、倉庫、物流接駁點應有盡有,國家的支持與霍英東先生的團隊功不可沒。然而現時當地的冷庫空置率仍很高,仍有很大發展空間,值得香港業界積極探討。

  馮祖期指出,現時環球進出口業務屬較低迷時期,內地的倉庫成本十分低,若港人對前景正面,有機會「炒底」以低成本發展業務;並認為香港業界不必與內地競爭實體物流生意,應進一步善用自身信息流、資金流優勢,與內地業界合作發展離岸貿易,盡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合作共贏。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霍英東先生畢生致力推動國家興旺、民族富強,不斷奉獻自己的財富、心血和精力,包括支持內地的教育事業發展,是愛國者的表率。作為教育工作者,十分明白強國建設需要作育英才,做好教育,故自己會為香港的愛國教育事業貢獻力量,讓港青全面正確認識國家,積極裝備自己,融入國家發展。

  他表示,自己早年已組織香港的新進老師到內地進行義工工作,促進互相交流,認識祖國,而隨着內地的教育建設不斷進步,近年更會組織香港的校長、老師到貴州等實地了解國家發展的最新情況,提升大家的民族認同感,讓大家以親身見證做好國民教育。

  高尚精神值青年學習

  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創新創業中心首席科學家兼法律顧問陳曉鋒表示,霍英東先生一生愛國愛港,在國家最困難的時候為國無私奉獻,令人無比欽佩,任何青年都應該向他學習,讓高尚的愛國精神一直薪火相傳,故他近年到深圳參與運營雙創中心,希望既能讓更多港澳青年把握國家支持青年創新創業的國家發展機遇,同時讓大家攜手助力整個大灣區的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建設。

  他表示,自己服務的雙創中心目前已有逾70多間港企進駐,成果喜人,接下來更有計劃在香港設立辦事處作宣傳推廣,感染更多港青親身到內地了解國家發展機遇。

  香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榮譽會長楊全盛表示,自己上周在廣洲南沙到訪了多個霍英東先生及其基金會有份捐獻和投資的非牟利建設,入住其南沙大酒店等,發現這些很多年前便開始的項目,至今的規劃仍十分前衛先進,效益極大,包括各種基建等。國家亦提供了很多政策支持港青在當地落戶發展,譬如「港人港稅」等,而很多港人近年亦已不斷進駐當地的青創中心創業發展,反映南沙如今已發展成朝氣蓬勃的地方。

  他表示,隨着內地近年資訊科技、電競等產業不斷發展,內地有規模很大的市場,而香港業界與國際聯繫密切,有能力與內地其他城市加強合作發展,相輔相成,譬如自己正計劃為內地的電競產業引入在香港的國際電競裁判培訓等,期望港人可以通過各自的專長,全方位推動國家不同產業發展。

  商界:霍老經商始終不忘愛國初衷

  在不同的歷史背景下,愛國商人、實業家都會作出他們忠於國家和人民的時代選擇,而以霍英東為代表的老一輩商人的自我定位和歷史選擇在今時今日的世界格局下,對香港商界亦具有很大的啟發性。多名香港商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霍英東一路走來,永遠是在關鍵時刻第一批支持國家的愛國商人,他的經商之路,不只是為了個人利益,始終不忘愛國的初衷,這樣的精神難能可貴,而在如今中美貿易戰愈發激烈的形勢下,更是無論是中國企業、中國商人學習的榜樣。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手游聯合創始人及副董事長冼漢廸表示,霍英東先生「敢為天下先」的精神以及「愛國愛港愛鄉」的情懷深深地影響着他。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但世界之大,不是只有美國一個國家,也不是只有以美國為首,不斷妖魔化中國的西方勢力。他相信,「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也有着眾多可以讓香港「聯通世界」的合作夥伴,加上國家對香港長期實施「一國兩制」的莊嚴承諾,令香港可以更好地成為國家「一帶一路」上的重要節點,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他認為,港人應該繼續秉承霍老「敢為天下先」的精神,乘着國家走向高質量發展的東風,充分利用香港多年來累積的國際化優勢,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內龐大的市場,與灣區內企業強強聯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拓更廣闊的市場。

  激勵踐行「以善為先」企業文化

  全國政協委員、飛達帽業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顏寶鈴表示,霍英東先生作為一名愛國商人,用盡一生為祖國作貢獻,是她的榜樣,也一直激勵着她踐行「以善為先」的企業文化。

  她說,自己2013年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到孟加拉投資,10年期間,為當地提供了超過一萬個就業崗位,促進了當地的經濟發展,不斷改善當地員工的民生福祉,致力構建企業與當地的「命運共同體」。實踐證明,「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經濟增長提供新的驅動力,未來她將繼續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講好中國故事,推動「一帶一路」實現高質量發展。

  為港商起示範帶頭作用

  立法會紡織及製衣界議員陳祖恒表示,霍英東先生為香港經濟發展作出龐大貢獻,在不同界別取得非凡成就,同時也積極回饋國家和社會,為國家服務。由抗美援朝、改革開放到香港回歸祖國,霍英東先生一路走來,永遠都是第一批支持國家的愛國商人,為港商起着示範帶頭作用,為建設祖國作出重大貢獻,真正做到「敢為天下先」的典範。

  時至今日,國家已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工商界作為愛國愛港的中堅分子,必須學習霍英東愛國愛港、報效國家的精神,繼續把握「一國兩制」及「背靠祖國、聯通國際」的獨特優勢,對外要發揮好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角色,主動對接「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戰略機遇,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表示,霍英東先生曾經在抗美援朝期間,在西方國家對新中國實施全面禁運的情況下,從香港運送大量急需物資支援祖國,救同胞於水深火熱之中,對比現在中美貿易關係緊張的環境下而言,這是一件更困難的事情,希望中國商人要向霍英東學習,具有貢獻國家的情懷。

  盧錦欽表示,霍英東在自己經商的過程中,不只是為了個人利益,在營商的時候仍然心繫國家,不忘愛國的初衷,貢獻社會,是「取之社會,用之社會」,這樣的精神難能可貴。在如今中美貿易戰愈發激烈的形勢下,在國家需要的時候,無論是中國企業還是中國商人都應挺身而出,秉承霍英東貢獻國家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