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春祥抗日英雄羣體紀念碑屯門揭幕

◆「劉春祥抗日英雄羣體紀念碑」昨日揭幕。
◆「劉春祥抗日英雄羣體紀念碑」昨日揭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位於屯門龍鼓灘中華白海豚瞭望台的「劉春祥抗日英雄羣體紀念碑」,在歷經兩年建造後,於昨日正式揭幕。這是香港首次為列入國家級紀念名錄的抗日人士立碑,紀念在1943年於龍鼓洲戰鬥中犧牲的劉春祥等抗日游擊隊隊員。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昨日在揭幕典禮致辭表示,希望市民日後能多到抗戰紀念設施和遺址參觀,透過認識歷史,鞏固國民身份及民族認同。

  參與紀念碑揭幕典禮的主禮嘉賓還包括中央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孫青野、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潘雲東、香港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李薊貽等。多名游擊戰士的家屬亦由香港、內地、海外到龍鼓灘參與儀式,更有老游擊戰士堅持登山來到瞭望台,向先烈致敬。

  據了解,「劉春祥抗日英雄羣體紀念碑」是繼斬竹灣、烏蛟騰後的香港第三座大型抗戰紀念設施。紀念碑高3.1米,正面鐫刻「劉春祥抗日英雄羣體紀念碑」12個大字,左右兩邊刻有中英文對照的碑文,記述英雄羣體的感人事跡。紀念碑碑文由香港史專家劉智鵬、劉蜀永撰寫,碑名由劉智鵬題寫。

  麥美娟:維繫民族精神不可或缺

  麥美娟表示,今年5月時值「劉春祥抗日英雄羣體」壯烈犧牲80周年,今次紀念碑揭幕儀式更是別具意義。戰士們奮戰到底,為挽救民族危亡,壯烈犧牲的精神,絕對是中華兒女的驕傲。她強調,認識歷史,維繫民族精神是國民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希望市民日後能多到抗戰紀念設施和遺址參觀,透過認識歷史,鞏固國民身份和民族認同。

  新界鄉議局主席、立法會議員劉業強致辭表示,紀念碑由屯門民政事務處撥款500萬元建造及保養,歷時兩年竣工。紀念碑由新界鄉議局、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香港廣州社團總會和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等愛國團體提出及推動,由屯門民政事務處負責具體建造工程,體現政府及民間合作的強大力量。

  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立法會議員劉智鵬表示,「劉春祥烈士等面對強敵寧死不屈的鬥爭精神,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是在香港進行愛國教育的生動教材,需要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