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中美關係 避免螺旋式下滑

◆東部戰區圓滿完成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這是4月9日殲-15艦載機從海軍山東艦起飛升空。 資料圖片
◆東部戰區圓滿完成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這是4月9日殲-15艦載機從海軍山東艦起飛升空。 資料圖片

  秦剛會見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 敦促美方不能說一套做一套

  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8日在北京會見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秦剛在會見中說,當務之急是穩定中美關係、避免螺旋式下滑。他再次敦促美方不能說一套做一套。必須尊重中方的底線紅線。國際問題學者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分析指出,關鍵還在於美方必須要拿出更多實際行動,取信於中國,特別是在台灣問題和不打壓中國的問題上。◆香港文匯報記者葛沖 綜合報道

  據新華社報道,秦剛說,中美關係不僅對中美兩國、對世界都有重大意義。去年11月,習近平主席同拜登總統在巴厘島成功會晤並達成重要共識。但此後美方一系列錯誤言行破壞了中美關係來之不易的積極勢頭,雙方商定的對話與合作議程受到干擾,兩國關係再遇寒冰。當務之急是穩定中美關係、避免螺旋式下滑,防止中美之間出現意外,這應該是中美之間最基本的共識,也是國與國、特別是兩個大國相處必須要守住的底線。中方將堅持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處理中美關係。希望美方深刻反思,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美關係走出困境,重回正軌。

  美方應端正對華認知 回歸理性

  秦剛表示,美方應端正對華認知,回歸理性,扣好中美關係的第一粒紐扣,在兩國各自更好發展中彼此成就。不能一方面講溝通,一方面卻不斷對中國打壓遏制。不能說一套做一套。必須尊重中方的底線紅線,停止損害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尤其要正確處理台灣問題,停止繼續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停止支持縱容「台獨」分裂勢力。要堅持以冷靜、專業、務實態度處理兩國關係中的意外偶發事件,避免中美關係再受衝擊。要在相互尊重、對等互惠基礎上,推進對話合作。和而不同、和諧共生,各美其美、美美與共,這才是我們應該為之共同努力的中美關係和世界。希望伯恩斯大使在中國多接觸、多交流、多思考,作中美間的紐帶橋樑,作出建設性努力。

  專家:打壓中國或致中美關係瓦解

  對此,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北京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指出,此次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會見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正值中美關係非常特殊時期。他說,當前中美關係處境非常危險,美國一味地打壓中國,造成了中美之間極大的不信任,特別是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台灣問題上,美國不斷「踩紅線」,甚至有可能導致中美關係完全瓦解,令中美關係的根基不復存在,從而倒回到中美建交之前的狀態。

  近期,美國不斷單方面放出信息,提出要與中方進行會見,美國高官也連續發表講話。王勇認為,也是在此背景下,秦剛會見了伯恩斯。但王勇同時指出,美方特別要考慮清楚該如何取信於中國。他希望,美國對華政策的調整應該是一種根本性的調整,唯有如此方能真正地取信於中國。

  美版一中政策實是「一中一台」

  「無論是在台灣問題上,還是在全球供應鏈上的『脫鈎斷鏈』等問題上,美方都應該必須要有更加明確的表態與承諾,而不是出於中美之間戰略競爭考慮,在美國國會和共和黨的壓力之下,不斷地對中美關係層層加碼。」

  王勇進一步指出,美方需要在台灣問題上取信於中國,不搞美國版的所謂一個中國政策,而美國版的所謂一個中國政策實際上是「一中一台」的政策,是推動台灣不斷「獨立」的政策,是企圖將台灣打造成為遏制中國的火藥庫的政策,其會從根本上觸犯中國「紅線」中的「紅線」。

  勿讓對華關係淪為美國政治鬥爭工具

  對於接下來中美關係的走向,王勇表示,球在美方手裏。他認為,美方要樹立正確的對華認知,要真正從戰略高度和對整個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的高度來看待中國問題,而不是讓對華關係受制於美國當前分裂的國內政治,讓對華政策淪為美國國內政治鬥爭的工具。如果美方這麼做了,那麼中方應該隨時可以相向而行,恢復中美之間有意義的、建設性的溝通與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