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暑熱警告下周實施

◆黑色警告生效時,重及極重勞動崗位必須暫停工作。圖為建築工人在戶外工作。 資料圖片
◆黑色警告生效時,重及極重勞動崗位必須暫停工作。圖為建築工人在戶外工作。 資料圖片

◆勞工處宣布,「工作暑熱警告」將於下周一實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吳健怡  攝
◆勞工處宣布,「工作暑熱警告」將於下周一實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吳健怡 攝

工作暑熱警告休息安排
工作暑熱警告休息安排

  黃紅黑三級制 「見紅」紮鐵應停工 兩年後檢視是否立法

  極端天氣下,香港的酷熱天氣日數漸多,勞工處在炎夏來臨前宣布,《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將於下周一(15日)實施,「工作暑熱警告」將劃分為黃、紅、黑三級制,並將洗熨業、飲食業一併納入高危工種,再按不同崗位的勞動程度分為輕、中、重及極重四類。指引規定當暑熱警告生效時,各勞動工種從業員的工作和休息安排,例如黑色警告生效時,重及極重勞動崗位(如紮鐵、搬運工人)必須暫停工作,輕、中勞動崗位每小時分別休息30分鐘及45分鐘。該指引沒有法律效力,即使僱主沒遵從也無刑責,兩年後才檢視是否立法,但勞工處強調若出事,有證據顯示僱主沒做足措施,處方也會相應跟進。◆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健怡

  酷熱天氣日數增多,影響戶外工作者的健康。過去兩年勞工處巡查隊平均每年到工地巡查2.6萬次,去年因應僱主的防中暑措施共發出100封警告信,較前年的14封大增。

  戶外崗位按勞動量分四類

  為協助僱主履行預防中暑責任,勞工處制定最新的《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詳細規定熱壓力風險評估時應考慮的各項風險因素,以及針對各種風險因素所建議的控制措施,「工作暑熱警告」分別為黃色、紅色及黑色,天文台將因應溫度、濕度等因素計算暑熱指數,當指數介乎30至32時,便發出黃色警告,表示部分工作環境的熱壓力頗高;暑熱指數達32至34時,則發出紅色警告,代表部分工作環境的熱壓力甚高;當暑熱指數大於或等於34時,就會發出黑色警告,代表部分工作環境的熱壓力極高。

  此外,指引中亦提出在不同警告級別下,在戶外露天環境從事不同勞動量工作的僱員每小時的建議休息時間,相關戶外崗位按勞動量分為四類,僱主可綜合考慮不同因素後調整僱員的休息時間,其中「輕勞動」工作,包括保安員、物業管理員等;「中等勞動」,如廚師、清潔工、噴灑除害劑或消毒劑的工人等;「重勞動」,如搬運工人、釘板工人等;及「極重勞動」,包括紮鐵、棚架工人等。

  不同工種在各警告下的建議休息時間有所不同,例如中等勞動的崗位,在黃色警告下每小時工作45分鐘、休息15分鐘;紅色警告下就工作30分鐘、休息30分鐘;極重勞動崗位,在紅色及黑色警告下均要暫停工作。

  勞工處高級職業環境衞生師(發展)黃志清昨日在發布會上表示,工作暑熱警告會透過天文台網站及其手機程序、「香港政府通知你」手機應用程序等發布,警告生效後至少會維持一小時,其後每隔一小時自動更新或取消,若其間暑熱指數上升至更高級別,將發出更高級別的警告信號。

  勞資應共商定合理休息方案

  勞工處副處長(職業安全及健康)馮浩賢根據過去六七年的天氣情況指出,其間沒有一日的天氣達到要發出黑色工作暑熱警告的條件,達紅色工作暑熱警告的也只有數天,黃色則有52天。但由於各行各業不同職位的工作性質和要求有所不同,故指引並無強制約束力,僅要求僱主及僱員以指引作參考,「萬一出現意外,有任何爭論點或法律問題時,有需要時這參考(指引)可拿出來給不同執法單位,作重要參考依據。」若出現工人因中暑而身亡案件,指引亦可作為執法單位的重要執法依據。

  他續指,僱主及僱員應參考指引的準則和建議,以風險為本及共同協商的原則,就酷熱天氣下的工作和休息安排,定出合理及雙方同意的方案,對於因工作暑熱警告生效而獲額外休息時間的僱員,僱主不應無故不發放他們的工資、勤工獎或津貼。他透露,勞工處會在指引實施兩年後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