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教學院大成小學申辦「私家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金文博)教育局早前證實,有5間小學因收生不足未能獲批准於2023/24學年開辦小一,其中一間是位於黃大仙的孔教學院大成小學。有該校家長透露,校方早前向家長交代計劃於新學年轉以私立形式開辦小一,辦學團體將承擔相關學生學費。校方昨日回應指,已向教育局申請來年營辦「私家班」,並計劃與有心人士及機構合作,於3年內轉型為非牟利私立學校。

  繼獻主會溥仁小學、長洲錦江小學、聖嘉祿學校及救世軍中原慈善基金學校後,大成小學亦因未達16人收生的「開班線」而獲派「0班」。

  女兒在該校讀小二的家長黃先生指,校方在上星期舉行家長會交代,會在新學年轉為私營小一,長遠則逐步全面轉為私立小學,辦學團體孔教學院會承擔現在校學生的所有學費。他對方案感滿意,放心讓女兒繼續就學無意轉校,另學校亦計劃增加游泳池等設施吸引新生。該校跨境生家長時女士形容,學校校長和老師都很有責任心,縱路途遙遠自己仍每天從深圳送小五的兒子到黃大仙上學,對學校未能繼續獲資助開班感心痛。

  大成小學昨日回應指,已申請新學年辦私營小一,並計劃3年內轉型為非牟利私立學校,並向今年已報讀的學生提供6年學費減免。該校又表示,對於教育局派「0班」的決定「深感詫異及驚訝」,校方理解面對適齡兒童人口下降相關政策需要調整,但認為局方只看數字,忽略學校的努力及付出,執行方式有待商榷。

  對多所學校因收生不足而面臨不獲政府資助,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朱國強表示,教育局未有考慮疫情及教學質素而決定「殺校」,做法有欠公平,促請局方酌情學校予寬限期招生,或繼續在新學年辦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