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續向政黨解說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

◆曾國衞(台上,右)和麥美娟(台上,左)昨日向民建聯代表講解完善地區治理的建議方案。
◆曾國衞(台上,右)和麥美娟(台上,左)昨日向民建聯代表講解完善地區治理的建議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日前公布完善地區治理的建議方案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昨日開始陸續向不同政黨講解方案,爭取支持。兩位局長與出席解說會的政黨人士進行深入互動和交流,仔細聽取他們的意見。兩位局長亦呼籲他們多加對外解說,加深大眾認識方案的好處。

  曾國衞和麥美娟昨日下午舉行一連三場解說會,分別向民建聯、工聯會和新民黨的代表解釋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的目的和好處。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的好處包括:優化區議會職能,令政府更有效地策劃和推展地區服務,體現行政主導,更有效服務市民;完善區議會組成及產生方法,讓愛國愛港而又具備專業知識和經驗的有能人士,透過多種渠道進入區議會,為市民服務;引入資格審查機制,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維護國家安全,回復以民生為重;增設履職監察機制,確保每一名區議員盡責履職,符合市民期望;以及強化地區治理架構,快速制訂及指揮合適措施,更有效和及時回應市民訴求。

  他們亦指出,政府正全力進行《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的草擬工作,希望盡快提交立法會審議,目標是爭取立法會在今年暑期休會前通過《條例草案》,以期於今年年底進行區議會一般選舉,讓第七屆區議會可如期在明年1月1日就任。